中国运动员奥运主场面临巨大压力

【新唐人08月16日讯】截止到北京时间星期四晚上7点半,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夺得了22枚金牌,7枚银牌,5枚铜牌,总数为 34枚奖牌,名列第一。但是,在另外一些人看来,中国运动员所面临的压力太大了,体育竞赛还是更应该回归比较单纯的、原本的精神。

美国之音14日报导说,在星期四的比赛中,中国射击选手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比赛中,不仅赢得了冠军,而且还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记录。不过,杜丽在本届奥运会中的成功之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

杜丽在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所有项目当中的第一枚金牌。但是本届奥运会一开始,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卫冕失利,因此也让东道主中国失去了夺得第 29届奥运会首枚金牌的特殊荣燿。那场比赛结束后,这位射击选手忍不住流下了失望的泪水。她说,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没有适应在家门口比赛的压力”,“在主场北京比赛,自己静不下来,尤其是决赛的时候”。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一位久经沙场的教练说,13亿人的寄托,压在一个20多岁的姑娘身上,可以想象压力有多么地大。中国的另外一位奥运老将也分析说,心静不下来,“主场优势”很容易变成“主场劣势”。

杜丽和其他一些运动员在比赛中的成功和失利,在中国国内引发了人们对奥运比赛的压力、体育竞技的意义,以及本届奥运与中国崛起相辅相成的关系的各种讨论。

*运动员表现关乎国家及民族声望?*

一些富有同情心的网友在中国官方网站上发表评论说,“人的状态是有起伏的,不可能一年四季都能状况最佳”。另有来自中国的评论说,杜丽等选手在本届比赛中出现失利的运动员,和过去一些老运动员相比,是幸运的;曾几何时,著名的体操运动员、点燃了本届奥运会圣火的李甯,以及中国女排,在汉城奥运会失利之后,举国上下的批评、甚至责骂之声不断。而如今,由于各种原因而失利的运动员,得到了同情理解。有些人甚至还要求体育记者不要在比赛刚刚结束,就追问运动员“你今天比赛失误在哪里”这样的问题。

路透社在今天的一篇报道中评论说,历届奥运会东道主国家的运动员,都面临着钜大的压力。在本届比赛中,即将参赛的种子选手刘翔等运动员,要想夺得金牌的话,最好是甩掉要为祖国争光的包袱。

还有来自中国的评论说,“我们关注金牌,更应关注精神”。因为精神是永存的,而金牌只是暂时的。奥运会不只是金牌总数的拼比,更是奥运精神的展现。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官员应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人文关怀”。

虽然有这些评论,但是当你在新华社的网站上读到对运动员报导口吻,不难想象,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中所面临的压力还是空前无比的。

与此同时,前去北京报导奥运会的外国记者,近几天来,也注意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地方,尤其是各种由官方主导的、所谓的“国家利益”超过一切的做法。

这其中的一个例子是,国际媒体星期三普遍报道了在开幕式上唱歌的小女孩儿,实际上并没有在真正唱歌,而是在做动作假唱,歌曲实际上是由另外一个小女孩儿唱的。华盛顿邮报刊登了这两个小女孩儿的照片,而且还报道了负责开幕式音乐节目的一位官员给出的理由,即“这样做符合国家利益”。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这样做实在是不符合奥运精神,也不利于中国的形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