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迷思 医师:清洁保湿简单不敏感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五日电)长庚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黄毓惠今天分析各种皮肤敏感状况,表示过度去角质、一窝蜂用BB霜等广告商品、“天然A尚好”等迷思,使得保养化妆品瓶瓶罐罐,皮肤愈用愈易敏感,还不如基本清洁保湿,两、三瓶就能简单顾好肤质。

黄毓惠指出,皮肤敏感分为异位性皮肤炎或湿疹的 过敏体质、酒精性敏感、环境刺激性敏感、接触性敏感 等四种,不只在季节交替时引起皮肤干燥、脱屑及泛红 、刺痛现象,每天出入家门与工作场所,温湿度的变化,都可能引发皮肤敏感。

黄毓惠说,许多女性只要觉得皮肤摸起来粗粗的, 就以为角质肥厚要使用去角质或含酸性成分的保养品, 偏偏这时候皮肤角质异常,使用这类产品,只会让皮肤 愈用愈干燥粗燥。

近年来,凡是从韩国回来的民众,几乎都会购回BB霜自用送礼。黄毓惠说,BB霜很像粉底,让人看起来气色变好,然而异位性皮肤炎和湿疹在闷热的夏天,本来就易情况恶化,涂抹BB只会增加额外负担。

至于诉求清爽除油的化妆水或乳液,对皮肤有微血 管扩张、泛红的酒糟肤质,要小心这类保养品含有的酒精,会刺激酒糟肤质恶化。

她说,男性很少有皮肤过敏的问题,并不是皮厚, 而是少用保养品,皮肤少负担;反观女性常常瓶瓶罐罐 ,从化妆水到彩妆,一层层涂上脸,不敏感也难,即是 号称天然成分的保养品,也不可能完全不添加安定剂、乳化剂、防腐剂等人工成分,如果真的对防腐剂过敏, 仍可透过贴肤测试,找出不易致敏的防腐成分。

归纳女性必备的保养品,黄毓惠然说,只要温和的 洗脸用品,洗完脸擦干涂上保湿用品,再加上防晒用品 即可,三罐就够,连化妆水都不要,如果真的皮肤很油 ,顶多在T字部位涂控油产品即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