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那霸事故周年将届 日将公布调查经过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五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导,中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 型客机去年八月在琉球那霸机场起火爆炸,制造该机的美国波音公司已通知日本表示,本月中旬以后新造飞机包括目前在全球飞航的约两千七百架,将进行机体改良。日本政府成立的调查委员会近日将公布事故的调查经过。

报导说,华航在那霸机场爆炸的事故到本月二十日将届满一周年。日本国土交通省航空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到目前为止针对被视为出问题的螺栓的安装情况、以及华航维修的问题等进行了调查,重点着眼于螺栓容易脱落的设计。委员会基于波音公司曾变更过设计的情况而做出进一步的了解,近日将公布调查的经过。

报导引述航空公司等的发言指出,波音将变更设计的重点是将止档螺帽变大,使它不会穿出襟翼前缝条内滑轨上的洞孔;另外,也会插入安全针,使螺帽固定不会脱落。日本航空公司预定本月下旬、全日空公司下个月起,将引进经过改良的新机。

报导说,波音737 型是小型机中的畅销机种。该系列的800 型等新型机在日本有四十架,全球共有近两千七百架在飞行。波音公司对于这些飞机的机体都将提供新改良的零件,并要求进行零件的更换。

事故调查委员会调查得知,华航这架出事客机是因右襟翼前缝条内滑轨上的止档螺帽松脱,并刺穿油箱,导致大量燃料外泄,造成引擎高热而起火燃烧、爆炸。

调查也发现,止档螺帽的规格是小于襟翼前缝条内滑轨上洞孔的直径。如果有垫圈夹在其间的话,就不至于脱落,但是它连垫圈金属片都没有,所以螺帽与螺栓一起穿出洞孔。

报导说,调查当中有人认为,这架客机在维修时没装上垫圈金属片,但是大多数调查人员认为,在安全对策上,应设计到即使没有垫圈也能防止螺栓脱落。尤其同样是波音737 型,旧型机种的止档螺帽就不会穿出襟翼前缝条内滑轨上的洞孔,为何波音公司在设计新型机时,要将螺帽缩小,日方正在调查其中原因。

报导说,调查也发现,这架客机在发生事故不久前,华航人员曾在维修时将螺栓取出,很有可能原本应垫入的垫圈在维修时忘了放进去。

调查委员会正针对维修及设计这两方面展开调查,以厘清事故发生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