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亲友诈骗一周20起 警方吁民众防骗

(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十四日电)“假亲友借钱”诈骗手法在沉寂一时后,近期有死灰复燃之势。依警方一六五反诈欺专线统计,上周假借朋友或亲人名义诈骗案例,已累积达二十起,其中家住高雄市的邱小姐一时不察,被骗新台币一百一十万元。因此警方提醒民众切记“接话后、汇款前、先查证”原则,避免被骗。

一六五反诈骗咨询专线指出,骗徒利用人们对亲友发生紧急事故的救援心理,再加上连续不断来电,让人因而心烦气燥,匆促汇款却忘记查证。

因此民众一旦接到亲友借钱电话,一定要保持冷静,可以告知“现在不便接听电话,请留下电话号码,稍后会回拨”,借此先过滤诈骗电话,另方面也不致对亲友失礼,只要掌握“接话后、汇款前、先查证”原则,就可避免被骗。

至于高雄市邱姓女子遭骗案例,一六五专线表示,邱女日前上班时间,接到与朋友声音极为相似的男子来电,对方故意压低声音说话,声称因帮人作保现在被地下钱庄押走,必须还钱才会放过他,请她先借钱助他解困。

善良的邱小姐基于朋友情谊,立刻由银行汇款新台币三十万元;岂料之后对方两度来电,佯称“因另一连带保人付不出欠款,要再追加还款”,就这样邱女陆续汇出五十万,第三次的三十万现金则是交由一指定取款的计程车司机。为确认这次交款是否顺利,邱女打电话给好友,这才发现被骗。

警方接获报案后一小时循线找到取款的计程车司机,但这位运将只是应叫车服务,将现金载至指定地点交给两名歹徒取走,然后收取对方所付的车资五百元。全案目前警方已依相关事证进一步追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