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研究获突破 抗乳癌疫苗可期待

(中央社记者李先凤台北十二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针对乳癌干细胞表面上的多糖抗原物质进行研究,获得重大的突破,证实乳癌干细胞的表面存有“Globo H”以及“Gb5”糖分子,未来可针对此糖分子研发抗乳癌疫苗

中研院发布新闻指出,科学界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癌症细胞中也有干细胞的存在。这些癌症干细胞具有自力更生与分化新细胞的特殊能力,因此可能是癌症生长的源头;未来以癌症干细胞为治疗的主要标的,成为最新的研究趋势。

目前已有以“Globo H”做为对象所开发出的乳癌治疗性疫苗,可刺激患者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反应,利用自体的免疫力量消灭癌细胞。近日在基因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铃津主持下,研究结果证实“Globo H”以及“Gb5”都会表现在乳癌干细胞的表面,也将可协助研究小组设计出更新、更有效力的下一代抗乳癌疫苗。

另外,中研院说,院长翁启惠领导的研究团队更针对“Globo H”及其类似物,进行生物晶片的研究。这项生物晶片用来测试病患所产生的自体免疫反应有更快速的效果。

中研院表示,日前相关的两篇论文同时获刊于国际重量级刊物“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 (Online EarlyEdition of 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America )。这项重要研究成果,将提供乳癌治疗新的思考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