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加油!布希总统

美国总统布希决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典礼,受到国内外诸多批评,对于他等于认同中共戕害人权表示遗憾。或许为了消弭批评,布希在行前接见了部分中国大陆民运人士,在前往北京途中也呼吁中国开放言论自由

布希在8月7日从泰国启程前往北京时发表谈话,批评中共关押异议分子、人权斗士与宗教运动人士,践踏人权。此举引起中共官方不满,立即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国大陆跟美国在人权和宗教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北京坚决反对有人利用这些问题,试图干预其他国家内政。

不过,布希抵达北京后又表示,由于美中两国拥有立基于“尊重与信任”的稳健关系,他可以对中国直言不讳。布希8月8日在北京新美国大使馆启用仪式上告诉记者:“我坚定相信,允许人民自由表达想法的社会,通常是最繁荣、最和平的社会。”他又说:“我会持续对我们双方的国际责任直言不讳。”

这番言论虽与布希7日在泰国的言论相比明显温和许多,但在人家屋檐下,说话客气应是正常的。我们希望布希往后3天在中国北京能持续表达对人权的关怀,并敦促中国开放言论自由,千万不可屈服于中共的威胁而噤声。加油!布希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