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民彬:中共害怕的是人们说真话

记得在小时候,不论是父母还是学校的老师教导我们不要说谎。可是,在今天面对中共政权,他们原来也是相信以及对中共说谎的,甚至是一副向中共献媚的样子。在港澳,超过95%的人支持北京举办奥运的,认为北京举办奥运是中国人的光荣,不容许有人反对北京奥运,这种情形在中国大陆也是如此。无形为中共政权作政治宣传。可是,不论是港澳人,还是中国大陆的人,对于中共专制独裁、打压异己、支持流氓政权、暴力和谎言治国,却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并跟着中共一起说谎。其实,正因为对于中共谎言和暴力不闻不问,害怕得罪中共,以及仍对中共作出“政治改革”存有幻想,就是使中共得以维持其专制政权的原因之一,也是港澳不能尽早举行普选的主因。

社会缺少说真话的人

不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在港澳,为了向中共政权示好,以及害怕得罪中共,妥协、献媚、拍马屁、擦鞋和不敢严厉批评中共,甚至寄望中共会“释出善意”。因而,整个社会被谎言所污染,敢说真话的人真的少之又少。谎言正是专制暴虐的统治者得以维持政权的工具。2003年获得奥斯卡奖项的电影《钢琴战曲》(Pianist)的原书中,一位救助犹太人的德国军官说,在战争爆发之前,希特勒就已进行了为时10年的谎言宣传:“谎言是所有邪恶之最。所有恶行都由谎言开始。我们一直被灌输谎言。公众一直被欺骗,没有一张报纸大说谎……工人们都跟着纳粹走了,教会沉默不语,中产阶级吓得不敢有任表示,知识分子同样。在过去十年来,任何个人都无法自由表达任何意愿。”现今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甚至是尚有一点言论自由的港澳地区,不正是如此吗?

已去世的台湾作家柏杨曾批评中国人说:“中国人个个都是好演员。”这句话还是非常适合的。“六四大屠杀”曾支持学生的人,在屠杀后却要写“悔过书”,承认自己错了;现在海外异见人士为求回国而向中国领事馆写“悔过书”;港澳的媒体回归不是向中共献媚,就是“自我审查”;曾经参与当年反对中共进行“六四大屠杀”而上街示威游行的港澳保皇党,现在则对中共百般讨好和拍马屁;还有的是为了争取“嗯赐”式的普选,而不敢激怒中共,甚至对中共妥协的民主派人士。这些都是柏杨所说的“演员”。他们的生命其实早已经结束了,因为生命已不再属于自己。前捷克总统哈维尔也说过:“人们即使不接受谎言,但当他们认可谎言中生活时,就已经是在确认这个制度,完成这个制度,制造这个制度,把自己变成这个制度的一部分。”

至于有人说写“悔过书”只不过是一种形式而已。但必须指出的是,中共正是需要这种形式,来建立共产党“你服从我”的权威,维系本身的谎言统治。索忍尼辛早已明确指出:“暴力并不是孤零零地生存的,它与虚假相互依存,暴力在虚假中找到了避难所,虚假在暴力中获得了支持。”这句话恰好是中共的最佳写照。

喊出“皇帝光着身子”才会有真正曙光

不少拒绝谎言的智者早已指出:“谎言是一切暴力统治的最根本基础,没有谎言,暴力一天也维持不了下去。”中共就是谎言治国的典型代表,表面上是凶狠残暴,实际上是经不起真话的冲击。倘若中国大陆有众多喊出“皇帝光着身子”的声音。中共政权或者早就土崩瓦解了。

可惜的是,尽管有很多港澳和中国大陆的人已知道中共是“赤身裸体”的,但就是担心贸然喊出,会惹怒了皇帝,招致镇压牺牲。所以仍寄望“赤身的皇帝会穿裤子”,亦即希望中共会作出政治化,自我民主化。并透过与中共“良性互动”,用“忠诚”与“谏士”来感动统治者的方式进行。换言之,还是停留在“皇帝与大臣”之间奴性文化阶段,对于直接挑战共产党的作为仍视为大忌和不可接受,甚至是“脱离群众”(这种心态在海外民运人士和港澳民主派特别明显)。可是,他们并不了解,“八九民运”正是因为停留在“忠诚”与“谏士”的落后思维,“八九民运”才会失败告终。反之,东欧各国则因人民能揭穿共产政权的谎言及其本身是“光着身子”的,所以民主运动得以成功。

专制政权靠的是暴力和谎言来维持的,只要有人说出真话,专制政权便会很快崩溃,中共就是这样的政权。为何中国大陆和港澳出不了揭穿“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在我看来,究其原因正是几千年来的奴性文化所累,而奴性文化包含的正是阿谀奉承、谎言和暴力。奴性文化一天不除,中国大陆和港澳只会永远生活在专制和充满谎言的黑暗世界。

--原载:《陈民彬Blog》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