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特色奥运开幕式大比拼

【新唐人08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齐先予综合报导) 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式结束。观众评论说,与历届奥运开幕式相比,北京奥运并不出彩,特别是此前遭韩国SBS“泄密”,正式观看时一点惊喜都没有了,连那个神秘的点火仪式,都是24年前的老方式。

有网友说,看了开幕式很失望,用钢丝吊个人飞来飞去的,这个模式在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就有了,这次张艺谋老把人吊起来,吊来吊去的,第一下还觉得新鲜,等后来点燃奥运主火炬台时,就索然寡味了。太没才了!

据新周刊报导,1920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开幕式上,第一次升奥林匹克旗、第一次放和平鸽,并第一次举行运动员宣誓。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协约国牺牲的将士,开幕式还点燃了象征胜利的火焰,此后点燃火焰成了奥运开幕式最庄严的时刻。

1924 年巴黎人第二次拥抱奥运,举办了据说是“最规范的开幕式”。当日上午于天主教堂举行庆祝弥撒,以示对神灵之敬畏;下午在体育场举行正式开幕式,奏法国国歌后,法国总统加斯顿‧杜梅尔格放飞白鸽,以示对和平之渴慕。外界评论这届弘扬健力美的奥运会,成为安抚战后欧洲人脆弱心灵的一剂良药,是以后奥运开幕式的最佳范本。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虽然正赶上美国经济萧条时期,但10多万现场观众参加的开幕式,比今天北京奥运还多出一万多人。

1936年柏林奥运被称为“最被成功利用的开幕式”,古奥运 的庄严仪式加上纳粹集权主义的形式美,将奥林匹克之美发挥到极致。当希特勒温情拥抱白衣小女孩、放飞和平鸽时,全世界很多人被其深深感动,然而之后希特勒悍然发动的二战,让所有当初被感动的人感到永久的耻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个“太空人”“飞”过体育场,点燃五环引火器的场面让人感到惊喜。1988年汉城奥运, 《手拉手》的奥运主题曲让人们记住了韩国,也记住了那深具东方文化气息的演出。

1992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点火仪式,可以说是难被复制和超越的经典:残奥会射箭奖牌获得者雷波洛用弓箭将火种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据说他为此操练了不下2000次。

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可以说是最具梦幻色彩的开幕式,宏大的舞台、绚丽的色彩,再绝妙搭配上光影的变化,勾画出了美国科技与梦幻的完美结合。然而最感人的却是一位病人颤抖的双手。当患有帕金森症的拳坛传奇人物阿里点燃开幕式火炬时,全世界的人都被他因病痛而不停抖动的双手以及坚毅的面孔所感动。

2000 年悉尼奥运是被评为最具想像力的开幕式。当澳大利亚土着女运动员身着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湖水中点燃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水火相融的美景令全世界瞠目结舌。2004年雅典奥运,最是再现了神话与人类文明的起源,希腊人用最现代的手法演绎出最古老的文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