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记者新疆采访遭武警殴打拘留引关注

【新唐人08月0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毕子默报道)新疆喀什炸弹袭击发生后﹐部分境外记者试图进入案发现场采访受阻﹐有日本记者被殴打、法国记者被跟踪、香港记者被抢去相机。

日本中日新闻社驻华分社负责人铃木周二晚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他讲述了记者被殴打的过程。他说﹐他们的摄影记者和另一名日本电视台记者周一晚进入新疆喀什地区﹐尝试走近早前发生炸弹袭击事件的现场作采访。但当二人在附近的街上行走﹐还没有任何采访动作﹐突然就遭到公安的阻拦及殴打。随后二人被带返当地公安局扣留两小时。期间记者的摄影器材被没收﹐归还时已经损毁。

铃木表示﹐受袭的记者现正从新疆返回北京﹐他目前的伤势较稳定﹐但可能造成骨折﹐明日会到医院作详细检查。

铃木说﹐事后公安解释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记者的身份﹐但至今未有正式道歉﹐只是表示希望受伤的记者理解警方当时的心情。铃木说﹐新闻社及日本政府已经就事件提出强烈抗议﹐而当地的外事部门亦已经对事件正式道歉。但他们还是会追讨相关赔偿。

对于日本记者被打事件﹐喀什外事办公室早前称﹐记者和公安双方已经达成谅解﹐办公室书记对事件表示遗憾﹐但坚称日本记者当时处于军事管制区﹐不允许记者采访拍摄﹐日本记者不听劝阻致使双方发生口角和争执。

此外﹐香港最先抵达喀什现场采访的一名电视台记者周一晚在采访时亦受到公安阻碍﹐他一度遭到警方扣查﹐相机被抢去、录影带则被抄走。

身兼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的亚洲电视高级副总裁关伟周二晚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未清楚事件详情﹐但认为当局做法不妥。

记者无国界组织对事件表示谴责﹐认为中国破坏关于准许外国记者自由采访的奥运承诺。

新疆武警周一遭受炸弹袭击后﹐除了有日本记者被打、香港记者被阻﹐当地警方闯入一名在当地采访的法新社记者的酒店房间﹐强迫他删除在出事地点拍摄的照片﹐其后他在喀什采访更一直被便衣警察跟踪。

当地政府在事发后大为紧张﹐为防止讯息外泄﹐喀什全市的网络在警方要求下全部被关闭﹐而当地人亦不敢谈论事件﹐怕会因此遭致当局惩罚。

而北京亦因事件而更添紧张气氛﹐北京政府目前已经在其网站上张贴告示﹐要求所有要进入天安门广场采访的外国记者必须在24小时前向当局提交申请﹐而采访时﹐记者会由一名护卫员带领从广场东侧一个专门入口进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