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采访新疆袭警事件遭武警殴打

【本台报导】距离北京奥运不到三天的时间,原本高度警戒的保安状态,再度因前一天在新疆喀甚市(Kashgar)发生的武警边防支队16死16伤的遭袭事件,更升一级。星期二,中共当局不仅封锁了事发地点附近的主要街道,甚至严禁记者与民众交谈,在此期间还引发了中共武警拘留并殴打日本记者的插曲。

星期二,中共当局已经将现场围起封锁线,并设置检查哨,对每一辆进入喀甚市的车辆进行检查。与此同时,当局还禁止民众和记者靠近、交谈。

就在中共强力封锁消息之下,发生了两名日本记者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采访此事件时,遭到武警拘留并殴打的插曲。日本电视台和东京新闻针对记者遭到中国武警拘留殴打已提出强烈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也召开记者会,要求有关部门搜集资料,若属事实,将向中国提出强烈抗议。

人权团体与维吾尔流亡人士皆表示,北京夸大了新疆对奥运的威胁,并藉由引进汉人,遭来新疆人更多的不满,根据官方统计,目前在新疆的维族人口比2千万的总人口数略少。而且许多维吾尔人不满中共长期以来控制新疆地区的宗教文化自由。

目前公安确定了2名嫌犯的身份,这两名男子分别是28和33岁的喀甚人, 其中一人是出租车司机, 另一人是菜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