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媒开放奥运会后还会继续吗?

【新唐人08月0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8月2日采访报道)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对外表示,中国对境外媒体开放的大门不会在奥运会之后关闭。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的承诺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成为现实?本台记者与被北京资深媒体人士黄良田进行了以下对话:

“如果真是这样,我们欢迎。”

记者:“你刚才用的这个词‘如果’,有没有可能成为现实呢?”

黄良田:“应该很困难吧。”

记者:“你为什么认为很困难?”

黄良田:“从我们的习惯来看应该是很困难。即使是我们想开放,还有个惯性的力量,包括我们现在处理一些群众的突发事件,都有一个惯性的力量。不一定说谁宣布就行了,是我们整个的管理体制决定的。”

记者:“那这样讲,中国对境外媒体的开放在奥运期间还是一阵风了?”

黄良田:“从习惯势力上会开放一点,会好一点。”

记者:“那对境内媒体有没有可能借对境外媒体的开放也有所惠顾呢?”

黄良田:“境内媒体我看这里头得不到什么东西。境内不是媒体,境内我们是宣传单位。”

柳斌杰称,中国对境外媒体的开放不是一阵风。就境外媒体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是否继续享受在中国自由采访这个问题,柳斌杰是第一位做出承诺的中国政府官员。中国自2007年元月大幅开放境外媒体在中国的采访空间,允许境外记者只需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就可进行采访,而不必像过去那样经过主管对外宣传部门的批准。然而,境外媒体享受的这一自由到今年十月底就自动废止。另一位北京资深媒体人士高瑜不相信柳斌杰的话会在奥运会之后成为现实:

“因为这阵风从来也没有顺当过。就是在这执行的一年多来,从来也没有象如沐春风,老是磕磕绊绊的。现在奥运临近了,可能要表现得好一点。把一些象BBC、 美国之音、包括‘国际特赦’,都是高鼻子、蓝眼睛的网站给开了。但是,对中国人的传媒呢?我们中国人自己办的,包括你们‘自由亚洲’还有很多,当然就更不用说那些法轮功的传媒了。中共过去一直实行内外有别,对外国人特别宽松,以显示自己的国家形象。而现在凡是尤其包括在香港的,香港已经回归了嘛,很多组织、很多网站、杂志报纸都是不开放的。所以,这一阵风从来也没有很顺当地开过。”

既然柳斌杰的承诺难以在奥运会后兑现,那柳斌杰怎么还做出这样的承诺?高瑜接着表示:
“刘斌杰现在出面就是提前答应,有点迫不及待。这完全就是因为奥运临头,实际上就是一种承诺,就看他这个承诺到时候还执行不执行?谁知道他刮的是东风还是北风?现在柳斌杰就是在奥运马上要开的时候,我觉得他完全就是一个来应付现在国外普遍的对他的批评。”

应付批评也好,说一套做一套也罢,北京奥运会再有一个星期就要鸣锣开始。那北京奥运会究竟对中国的新闻自由有没有推动作用?黄良天对此表示:

“有作用,但是作用不是很大,推动媒体开放,中国更加开放,是往这方面走,而且很多内部我们原来的问题都通过奥运会暴露出来了,暴露出来解决了。这个方式方法慢慢地向国际接轨,这是奥运会好的方面。”

记者:“有没有不好的方面呢?”

黄良天:“不好的方面,我们先谈好的方面吧。”

究竟境外媒体奥运会之后能否继续享受中国政府为举办奥运会给予他们的采访自由,有网友说,这要看今年十月后的结果如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