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安保要求异议知识分子离京旅游

【新唐人08月0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导)奥运进入一周倒数,北京异议人士和学者纷纷被国保警察建议离京旅游,否则将面临监控软禁。

本台日前曾报导北京法律界人士被警方以奥运安保理由干涉行动表达自由,与此同时,北京持不同意见的知识分子群体近期也有类似遭遇。

异议人士江棋生周四下午再度被国保警察约谈,估计与他此前拒绝奥运期间离京旅游有关,江棋生的妻子当天告诉本台:“警察在楼下打电话叫他去,我想可能是跟他说奥运会的事情。上次来过我们家,让我们俩奥运期间回老家,我们说不去;他说那到外地旅游吧,我们说不去,就在北京呆着。警察说那我们上岗(监控软禁),江棋生说你就上吧!”

同样被要求离开北京的还有著名作家刘晓波夫妇,刘晓波的妻子说:“建议我们出去玩玩,你不去也就不去。(有没有看着你们?)今天没有下楼,反正昨天还没有。”

宪政学者张祖桦近期也不断被国保警察以奥运稳定和安保理由,要求他离京旅游,称否则将实施监控软禁,张祖桦告诉本台,他所知道很多圈内的朋友都有类似,甚至更糟糕的处境:“主要可能还是希望我奥运期间尽量少对外接受采访之类,说了他们肯定要站岗,限制我的出行自由。我也表示了抗议,这种做法是违法违宪,而且劳民伤财的。据我所知像对我和刘晓波还是比较宽松的,警察现在还没有上岗,只是通知了要来,我的很多朋友已经遭受了这种待遇,也有很多不由分说了先带走再说。(为什么要防范你们或建议离开北京呢?)我也跟警察探讨了一下,主要是以国家为名,第一为了稳定,第二为了安全,反恐什么的,我说我们既不是犯罪嫌疑人,更不是恐怖分子,你们这样根本于法无据呀!”

与此同时,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以及丈夫蒋培坤在当局压力之下,周四离开北京,蒋先生当天向记者表示详情不便说:“奥运期间我们要到外面去。(是被建议这样做么?)这个不好说。(什么时候离开?)待会就走了。(什么时候回来?)还没定。 ”

民间人权组织维权网周四发表的声明呼吁民间和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其中列举了北京奥运筹办期间和即将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加剧封锁媒体,监控网络,打压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独立学者、上访群体和宗教人士的案例。

国众议院日前几乎全票通过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打压人权,确保京奥在自由和开放的气氛下举行的议案。众议院议长佩洛希促请总统乔治布什出席奥运开幕式时提出相关要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1日就此回应时措辞激烈地称,美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通过上述决议案,是把奥运会政治化、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亵渎,并表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而北京有异议学者认为目前种种现像说明奥运对中国当局来说从不曾是单纯的体育盛会,张祖桦说:“奥运现在还没开,我相信会越来越紧。像现在在我家楼下既有物业人员、又有所谓首都治安志愿者、还有保安、如果再加上警察上岗,你能想像有多少道了。感受不到这。这是叫体育盛会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