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 老大公庙开灯开龛门揭序幕

(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基隆市一日电)今天是黄历七月一日,2008鸡笼中元祭由凌晨在鸡笼老大公庙的“起灯脚”活动揭幕,下午二时由主普的郭姓宗亲会以及市长张通荣举行开龛门(开鬼门)仪式。十一日起陆续有将有闻名中外的竖灯篙、放水灯绕境游行放水灯活动等。

数灯篙主要是于主普坛竖立向阳全竹(象征有头有尾、节节高升),邀请陆路好兄弟到阳间接受普度,灯篙愈高,所准备的祭品必须愈丰富。

今天下午下午二时老大公庙举行“开龛门”仪式之后,值年主普郭姓宗亲会于老大公庙备供祭品,启墓扉、放幽魂,使“好兄弟”到阳间接受普度招待,直到“关龛门”为止。

市长张通荣与轮值主普的郭姓宗亲会主委郭桡江及各姓宗亲会理事长、炉主及议长张芳丽等共同参与祭礼,一同开启门锁、龛门,并在法师带领下进行净坛并恭读疏文敬告天地,迎接“好兄弟”来到人间享用民众供奉。

仪式一开始先由老大公管委会主委陈名修将装有登记簿、钥匙的锦盒取出,交由主祭官郭桡江依序开启锦盒、记录开龛门时刻及姓名后完成启钥仪式。

接下来活动包括竖灯篙,指引好兄弟到普度地点享受美食,十二日晚间则是主普坛开灯放彩、十三日迎斗灯绕境,是依循古制每年例行的盛典。十四日主普郭姓炉主及各宗亲会在道士团的诵经中开坛,为各姓祈安求福。

十四日晚间迎请水灯头市街游行,是中元祭典中各宗姓拼阵之最高表现,除象征宗氏团结之力量,兼具宗教、民俗之意涵。

十五日凌晨祈安法会普施孤魂、跳钟馗,是中元祭庆典重头戏的放水灯,放水灯的目的在为水上孤魂照路,招引至陆地共享,才能使水陆两界孤魂靖安。当晚,各姓点燃水灯头在海滨施放让水灯头漂流海上,人们相信水灯头飘得越远,该姓的运道就越旺,因此选择开阔
的海面,退潮的时刻,希望让水灯头能飘流远去,招引海上的好兄弟。

鸡笼中元祭关龛门的时间为黄历七月一日,因为民间一般认为,开龛门的时间不可晚,以免耽误到好兄弟出来阳间接受奉祀,而关龛门的时间不可早,让四方的好兄弟能及时返回阴界。

关龛门是中元祭的结束仪式,孤魂野鬼已在人间享受一个月的祭祀,就要回转冥间。代表中元普度圆满结束,整个中元祭活动圆满结束后,由轮值主普的郭姓宗亲交接手炉给次年轮值宗亲,象征文化责任的传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