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连环爆炸 全国风声鹤唳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八日专电)被美国列为全球遭受恐怖攻击伤亡最多国家之一的印度,日前连续两天发生重大伤亡的连环爆炸事件后,昨天一天全国风声鹤唳,人人自危,各地警告恐怖攻击的电话响彻不停,警方四处抓狂,在一列行驶的火车上,仅因为传闻发现炸弹,立即有十二人跳车逃命,均侥幸受伤未死。
  
  美国“国家反恐怖主义中心”曾于今年四月公布二零零七报告指出,印度去年死于恐怖暴力攻击事件者有一千零九十三人,仅次于伊拉克的一万三千六百零六人、阿富汗的一千九百六十六人以及巴基斯坦的一千三百三十五人。

本月二十五日下午,位于印度南部卡纳塔卡省的科技重镇班加罗尔,在一小时内发生七起连环爆炸,造成两人丧生、二十人受伤。随后在第二天(二十六日)傍晚,西部古茶拉底省首府阿默达巴德市区也发生二十起连环爆炸事件,至少四十五人丧生、一百六十多人受伤

  昨天虽是星期假日,但班加罗尔科技园区和邻近地区居民绝大多数都宁可躲在家中渡假,市区街头不见平日车水马龙的景象。据当地媒体今天引述警方的话说,警方昨天在日前爆炸现场之一的承纳帕特纳地区,又查获八公斤的未爆炸药。

  在阿默达巴德市区,也是街头冷清清,几乎所有商家都关门歇业。当地报导也传出,警方昨天在古茶拉底省的钻石工业区苏拉特郊外,查获四枚未爆炸弹和两辆满载炸药的废弃小汽车。电视报导则同时显示一名军方防爆人员拆解炸药引信的镜头,以及一辆可疑小汽车的
车牌。

  昨天同时,印度全国可说是风声鹤唳,人人自危,每个人都在揣测下一回的爆炸,会在那里发生、什么时候发生。

在首都新德里所在的德里中央直辖区,人口约一千四百万人。据警方发言人巴加昨天表示,警方已增派三千警力,在捷运站、铁公路车站、电影院和购物中心等地加强安全措施。此外,德里最高警察首长达德瓦也下令密切监视脚踏车贩卖店,因为警方发现最近多次的爆
炸案,炸药都是被装置在不为人注意的脚踏车上。

  也因为警方的这项警告,记者昨天途经市场和出入住家附近时,特意避开或快步通过有脚踏车的地方,同时密切扫描车架上是否有任何可疑的挂置物。据警方表示,爆炸物内含无数细小钢珠,杀伤力极大。二零零五年十月间,新德里三座市场相继发生爆炸,有六十六人
丧生。

在其他地区,据综合印度媒体今天报导,东部恰蒂斯加尔省,在一列行驶的火车上,因为发现一个可疑的纸箱,怀疑内装定时炸弹,立即有十二人跳车逃命,侥幸都只是受伤。报导说,车上警卫随后检视纸箱,确定无物。

在中部马德雅省,省政府当局已下令所有电影院和娱乐场所,傍晚七时以后不得营业。

在北部人口一亿六千万人的印度最大省北方省,距离首府勒克瑙约七十公里的堪坡,警方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声称要炸毁堪坡市的一家大型百货公司。警方立即调派警力前往,但直到晚间无事发生,才怀疑可能是恶作剧,虚惊一场。

但是在东南部的坦米尔那都省,据报导,在南区的印度教圣地蒂鲁内尔韦利,警方却是循线真的逮捕到一名“试图”在下月印度独立纪念日当天制造爆炸事件的嫌犯,并起出“大批爆裂物和两枚定时器”。

在西南部的克勒拉省,警方接获情报电话,声称继班加罗尔和阿默达巴德之后,恐怖份子即将攻击的下一目标就是克勒拉省。克省当局立即启动最高警戒讯号,军、警、情治等所有安全单位紧急召开高层联席会议,会商安全事宜。

据报导引述克省内政部长巴拉克里什兰的话说,在首府锡鲁瓦兰塔不朗辖区的所有商业中心、科技园区、宗教寺庙、铁公路局车站及机场,全都加强部署了制服警察和便衣情治人员,密切监视一切。

  但就在安全人员四处抓狂的同时,当局查证情报来源,却发现警告者来自当地一家电视记者,据该九号频道电视台记者向警方表示,他是在昨天下午一时和三时三十分相继接到两通来自“圣战士”的电话,声称克省是第三攻击目标,电话中甚至讲明爆炸时间在晚间七时
整。

  据警方表示,该记者也将身份不明者的电话号码提供警方追查。但直到深夜,克省全境并没有发生任何爆炸事件。警方无奈只得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惊慌,不散布谣言,不扰乱安宁。”

据报导,包括东部西孟加拉省首府加尔各答和第一大城孟买等主要城市的安全当局,也都是外来警告可能发生攻击威胁的电话响彻不停,员警接电话接到手软,但仍不敢掉以轻心,只能立即启动警讯和加强安全部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