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鱼 夏日食补首选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二十六日电)最近台湾天气正值三伏天,正是一年中最热的30天,此时人最容易疲惫,需要补充元气、维生素和矿物质,此时,正值国产当令最鲜美、价廉的虱目鱼上市,因含有丰富的EPA、DHA、钠、钾等矿物质,适合作为夏日食补首选。

行政院农委会渔业署表示,台湾天气炎热,身体容易流失水分及矿物质,需要以食物来补充元气。虱目鱼为台湾主要养殖鱼类,在台湾已有300年以上的养殖历史,近年来年产量均在5万公吨以上,产值高达新台币30亿元,对台湾中南部养殖渔家经济贡献大。

渔业署说,虱目鱼除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容易消化吸收外,也具有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等三低特性;同时虱目鱼的肉质鲜美,料理变化多,不仅可煎、卤、煮汤、炖补、也可凉拌,更可以作成鱼丸、鱼松等加工品,吃法多样化。

尤其在炎炎夏日“大暑”节气到来时,渔业署指出,透过食用虱目鱼的优质营养,为身体储备秋冬前的体力,补充人体元气,非常有益健康。

渔业署表示,中医认为,注重养生的日本人在盛夏争食鳗鱼补身体,让疲惫的身心得以适时补充元气再出发。地处亚热带的台湾,由于天气炎热身体代谢快,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降低,当然更需要食补。

渔业署补充,国产当令最鲜美的虱目鱼富含EPA、DHA、钠、钾等矿物质,最适合夏日食补,在目前社会普遍吹起一阵养生热潮下,虱目鱼无疑是高贵又不贵的最佳选择。

消费者去市场买虱目鱼,若是害怕虱目鱼刺太多,可以只食用鱼肚,并要求鱼贩将鱼肚周边的刺剔干净,而最普遍的食用方式就是虱目鱼肚煮姜丝汤,或是煮虱目鱼肚粥,在上桌之前洒一些葱花、姜丝、白胡椒粉,价廉物美、简单好做,是美味中的美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