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价格上涨 中国胶农不满与日俱增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中国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日前发生警民冲突事件,事件起因是当地胶农与收购橡胶公司存在长期矛盾。而类似的橡胶冲突近年来在中国大陆越趋频繁。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五百多名村民,因不满当局强行征地、补偿不公及污染环境,十九日前往当地一家橡胶厂抗议,与当局调集的大批警察发生流血冲突,警察开枪射击,至少打死两名村民,另有多名村民重伤。

香港“文汇报”引述中国民间环保人士张正祥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丫口寨、大黑山两村因当地企业对橡胶大量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但村民并未从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的橡胶种植产业中受益。

当地村民表示,在高额利润驱使下,农民纷纷选择种植橡胶,而收胶公司却以低廉的价格强行收购胶农种植的橡胶原料。胶农种植原料收益与胶厂高额利润出现巨大反差,又没有合理的利益表达机制时,冲突自然不可避免。

从二零零五年发生在海南省,并持续半年的私抢国有橡胶、私分国有胶园的流血冲突,到日前发生的云南省胶农袭警暴力冲突事件,起因都是收胶企业获得巨额利润与胶农所得利益分配不公引发矛盾。

随着中国大陆汽车、化工等制造业发展,天然橡胶在中国的需求量急剧增加。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橡胶进口国和需求国,橡胶价格从每吨人民币数千元,涨到每吨约一万五千三百多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