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外交部处理8台商失踪事件 严重失职

(中央社记者陈慧真台北十三日电)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今天表示,外交部处理台商在马达加斯加外海失踪事件,延误通报,外交部应查明相关人员责任。党籍立委蔡煌琅指出,外交部应该要有二十四小时待命的通报系统,却延误救援,严重失职,外交部长欧鸿炼应该彻查,并向国人道歉。

十一日传出八名台商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北部外海失踪,中国时报报导,失踪台商家属致电向外交部求救,外交部人员以“现在是下班时间”回应,不然就是由警卫接电话。外交部次长夏立言指出,外交部的值日官是到晚间十时下班,十时后就由警卫接手。当时警卫误判情况不严重,才会延误通报,外交部会立即改善。

赖清德下午指出,总统马英九上任没多久,除新团队没有准备好,连旧政府官员螺丝都松掉了,才会发生延误通报情形,影响救援时间,令人遗憾。党团要求欧鸿炼不要再搞政治斗争,也不要搞大中国主义,应务实处理攸关台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宜,建立好体制,并应查明相关人员责任。

蔡煌琅表示,台湾在全世界都有驻外单位,外交部应该要有二十四小时待命的通报系统,没有所谓下班时间,下班时间的说词太可笑,影响黄金七十二小时的救援,严重失职,欧鸿炼应彻查相关失职人员,并对国人道歉,党团将追究相关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