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比瑞亚总统认为国际制裁适用辛巴威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十一日专电)赖比瑞亚总统瑟利夫表示,赖比瑞亚接受国际社会制裁,在二零零三年结束长达十四年的内战,有鉴于辛巴威六月二十七日总统决选前的政治暴力不断,她认为国际制裁同样适用辛巴威政府。瑟利夫的主张和其它非洲联盟成员国的主张不同。

十日在约堡曼德拉基金会召开的记者会上,瑟利夫说,从六月二十七日选前情况来看,辛巴威这场总统决选不会是公正自由的,因此,赖比瑞亚质疑穆加比政府的合法性。

她建议,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应指派另一名具有高知名度、且被外界认可的调停者,协助南非总统姆贝基尽快解决辛巴威的政治危机。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本周将对美国提出的制裁辛巴威议案进行表决,不过,南非外交部长德拉米尼此前表示,非洲领袖已告诉八大工业国领导人,不会支持包括武器禁运、冻结辛巴威高层官员资产和旅游禁令在内的制裁方案。

除了赞成对辛巴威实施制裁外,非洲第一位女性总统瑟利夫在记者会中,也利用访问南非的机会,对全世界说明赖比瑞亚正藉由改进国内安全、吸引外资投资钻石与橡胶业,进一步改善赖比瑞亚的经济体质。

二零零六年获选为总统的瑟利夫说,赖比瑞亚去年的经济成长率达到九点五,比西非和其它非洲国家的平均值高,但经济成长对国民年平均所得却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现在仍低于二百美元。

她分析,原因在于政府打击贪污制定的若干规定,导致民间投资缓慢,加上协助恢复内战后安全情势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在赖比瑞亚仍部署一万四千名兵力,这给投资者一个讯息,即赖比瑞亚安全仍不稳定而打消投资意愿。

瑟利夫强调,赖比瑞亚将继续鼓励民间投资,并落实政策一贯性,恢复外资与国人的信心,年底前将开放三处矿场,全面检讨冶矿和恢复农业运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