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机场查获百余名孟加拉人试图偷渡阿富汗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十日专电)据情报人士表示,在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七日遭到自杀汽车炸弹攻击、造成五十四人丧生、近百人受伤之前,印度新德里国际机场上周曾经在三天内查获至少一百名孟加拉籍旅客,试图持伪造证件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动机不明,不排除这两起事件之间有关连。

  派驻新德里国际机场的印度情报机构官员今天表示,上个月二十九日,机场移民官员首先察觉有大批的孟加拉籍旅客准备搭机前往喀布尔;随即提高警觉,严加查核每个人的护照和签证,结果发现其中许多人的签证戳印似乎是伪造的;于是官员们立即以电话向阿富汗驻新德里高级专员公署查证,证实公署并未发出这一类的签证。

  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印度当局立即逮捕这些年龄普遍在三十岁左右的男性青年共四十三人,并在本月一日遣送回孟加拉。

  但未料隔天,新德里国际机场又发现一批六十人的孟加拉团体,准备搭机前往喀布尔,经特别查验,证实每个人所持的护照签证也是伪造的。

  阿富汗驻新德里高级专员公署领事处官员巴希特证实,公署接到新德里国际机场安全当局告知有关事情后,立即查阅档案纪录,并没有发现上述一百多人的资料,也确定公署最近并没有发出这么多的签证给孟加拉人

  印度情报局前资深官员达尔警告说,阿富汗目前仍是战乱频仍的地区,没有工业建设,经济败坏,失业严重,不可能有外人工作的机会,但这么多人急于前往,可能的原因就是回教圣战组织招募了这些人,并安排送往阿富汗,他们不是加入塔利班民兵或是国际盖达恐怖组织,就是翻越阿富汗边境,加入巴基斯坦好战份子的训练营。

  达尔指出,印度近年发生的多次恐怖攻击事件,都有孟加拉人涉案其中的影子,而孟加拉实际上也已成为南亚恐怖活动的大本营,因此包括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本周稍早遭到自杀汽车炸弹攻击的事件,安全当局都不应排除其中可能与上述孟加拉人偷渡到阿富汗有关的线索。

  印度内政部一名官员也表示,以往在国际机场偶然会查获一、两名手持伪造证件并试图前往阿富汗的孟加拉人,但从来没有像这次人数突然大幅增加。这位官员表示,这是一种警讯,包括这些人是如何和在那里取得这些伪造的签证,以及不法集团显然认为印度关卡查核松懈,因此利用印度为前往阿富汗的便利管道。

  内政部官员也认为,这起偷渡事件可能与人口走私有关,因为孟加拉人取得巴基斯坦的签证不易,因此企图偷渡到阿富汗之后,再利用两国管制松散的山区边境进入巴基斯坦。

  巴希特则表示,上述被查获的孟加拉人,都是在取得印度合法的观光签证后入境印度,然后在印度经由不法集团取得伪造的阿富汗入境签证。因此,问题在于印度外交与内政当局必须设法遏止自己国内的偷渡犯罪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