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批中国阻碍外国记者采访

(美国之音7月8日报导)北京奥运会媒体中心星期二正式对媒体开放。一个国际人权组织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月的时候,中国当局继续阻碍外国新闻记者在中国进行采访活动。

*违背外媒新闻采访“奥运承诺”*

星期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一个月倒计时的开始。当局宣布奥运会媒体中心在这一天正式对国内外媒体开放。不过,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一天前在香 港发表一份最新报告,指称中国当局继续阻拦和威胁在中国进行正当采访活动的外国记者,从而违背了北京当局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取消对外国记者设置各种障碍的承诺。

人权观察亚洲部人权促进事务负责人索菲.理查森女士说:“ 不幸的是,在距离奥运会只有一个月的时候,人权观察继续记录到跟奥运会有关的侵权现象进一步恶化的例子,而且继续发现政府在阻碍为实现新闻自由的承诺而做出努力。”

中国当局去年初推出一项临时性措施,允许外国记者到中国的任何地方去采访任何人,只要受访者愿意接受采访。这项新措施的有效期在夏季奥运会之后的十月份结束。但是今年三月藏族地区发生骚乱之后,当局将外国记者赶出了藏人居住地区。

人权观察的理查森女士说,中国当局还采用其他手段在名义上不违反解禁新措施的情况下,继续刁难和恐吓外国记者,并通过威胁和骚扰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的中国公民来达到阻挠外国记者采访的目的。

*骚扰接受外国记者采访中国人*

人权观察在2007年12月到2008年6月间对在中国的外国记者进行了60次采访,并依据这些访谈内容做出了这份最新报告。

理查森说:“外国记者们对我们讲述了一些最让人心寒的事情。比如,当地的政府部门把他们的手机拿走,并且从中下载那些向记者们提供过资讯的人的电话号码。在记者们离开采访地很久以后,那些提供过资讯的人还在受到当局的骚扰。”

香港外国记者会新闻自由委员会主席莫泛思(Francis Moriarty)说,他认识的许多外国记者在试图进入中国时遇到中国当局的刁难。

莫泛思说:“有许多的例子说明这些人到中国去的计划遇到困难。有些人很难拿到签证,有些人被中国当局指责从事了不符合签证申请内容的活动。有些人曾经只申请过一次记者签证,但后来再也去不了中国,哪怕只是为了购物而已,因为他的护照上附有以往签发的记者签证。”

瑞士一家报纸驻香港的记者、现任香港外国记者会主席的恩斯特.赫柏(Ernst Herb)说,他本人就有过类似的经历。

赫柏说:“我是一名外国记者,也是香港居民。我每次去中国都要申请签证。有时候,我很难拿到签证。哪怕我作为游客去那里,我也拿不到多次往返的签证。这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

人权观察的理查森女士在宣布发表有关新报告的时候说,人权观察并不支援抵制北京奥运会,而且承认中国在允许新闻自由方面有所改进,比如当局派人深夜到旅店去 骚扰记者或要求常驻外国记者提供自我检讨的情况比以往有所改进。另外,在四川大地震之后,中国当局允许外国记者到灾区去采访,使许多外国媒体感到鼓舞。

不过,经常发表批评中国政府文章的香港苹果日报的一位记者上星期被拒绝入境,而且他的回乡证被收缴。这次事件再次冲击了外国记者的信心。

在香港的外国记者说,在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个月里,他们很难预料中国会放松还是收紧对媒体的控制,而且即使实行松绑,当局很可能会因为某个突发性事件而再次突然收紧对媒体的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