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月经量多 小心子宫病变前兆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八日电)妇女经血量多有可能导致贫血,也有可能是子宫病变前兆!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妇产部医师林静仪今天表示,一名二十九岁妇女经血量多到需包尿布,检查结果是子宫内膜癌,还有一名三十九岁妇女因经血过多困扰多年,贫血问题严重,走路就喘,检查是子宫内多颗肌瘤导致。

林静仪指出,月经出血其实是原先准备要让受精卵着床的子宫内膜萎缩剥落的结果,在西医来说并没有所谓的“脏血”理论,因此有规律适量的出血即可,过多的量、过长的时间、过度频繁的月经出血,不但不是“让身体变干净”,反而是“让身体变很虚”,而且可能跟子宫病变有关。

林静仪在两年前发现一名三十九岁妇女,当时已受经血过多困扰多年,但一直未到妇产科检查,这名妇女面色非常苍白,经过抽血检验血红素竟然只有3.3个单位(正常指数12-16),红血球容积都只有一般妇女的一半,一般只有重大外伤大出血的病人才会出现这种指数,检验科看到这个数值还特别发出简讯通知医师。

这名妇女表示,她每次月经来时,无法做家事,都只能躺在床上休养,白天也要用到夜安型卫生棉,半夜更要用到产后护理垫,假如没有调闹钟起来换棉垫还会整床都是血。检查结果发现子宫长有多颗肌瘤,经过建议,妇女住院输血之后进行肌瘤切除手术,回诊后还很高兴的说,终于爬楼梯不会喘、有力气出门买东西而且可以做家事了。

林静仪指出,不过,这名妇女最近又前来求诊,检查发现子宫内又复发四颗肌瘤,她怀疑是妇女体质造成,她建议妇女切除子宫,但妇女还在考虑中。

林静仪在临床上也发现一名四十六岁的妇女只要月经一来就昏倒,由于还查不出确切原因,妇女又不愿开刀,现在只好以荷尔蒙控制;还有一名二十九岁的妇人,当时是包着成人尿布前来挂急诊,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这名妇人是子宫内膜癌。

林静仪提醒,假如经血来量多到超乎平常,或者是持续大量出血不止,有可能是子宫病变造成,最常见的就是子宫肌瘤,腺肌瘤、子宫内膜瘜肉、子宫内膜增生也会导致经血量多。尤其四十岁以后的妇女,月经量多又会疼痛者,就有可能是肌瘤或腺肌瘤,有任何异常应尽早就医,尤其不要自行服用偏方以免延误病情或让疾病更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