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高峰会地点北海道洞爷湖 景色秀丽驰名

(中央社日本洞爷湖六日法新电)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领袖今天齐聚以景色秀丽驰名的日本北海道山区,准备参加明天揭幕的八大工业国高峰会。他们将远离喧嚣的日本大城市,在一座能俯瞰洞爷湖的山丘豪华饭店举行三天会议。

人口仅一万零七百人的洞爷湖町,位于有珠火山的山麓,有珠火山上次爆发,是在日本主办八大工业国高峰会的二零零零年。

虽然日本对有珠火山鲜少掌控能力,但当局在北海道部署超过两万名警力,封锁该森林地区,美国总统布希先前表示,他希望届时能偷闲在山区骑自行车健行。

去年各界要求选择在都市地区主办高峰会,但当时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拒绝这类呼吁,安倍希望藉主办高峰会,提振北海道地区的知名度。

相较于日本大部分地区,北海道人口稀少,经济发展逊于全国平均。北海道仰赖诸如乳牛养殖等农业以及观光业,境内有不少滑雪场和温泉休闲胜地。

日本国会上个月通过决议案,首度承认北海道阿伊努族人为原住民族,试图在高峰会登场前解决一项长期争议。

日本屯垦民众于十九世纪末叶涌入北海道,到处建设城镇,并迫使传统上以狩猎和采集植物维生的阿伊努族人前往农场或产业工作。

引发更大争议的是,北海道也利用这次高峰会,强调位于东岸外海的四个小岛属于日本领土,苏联部队于一九四五年占据前述四小岛。

日本称四小岛为北方领土,一个有关这次高峰会的日本网站提及此千岛群岛四小岛,引起俄方抱怨。

高峰会将在洞爷湖温莎大饭店举行,这座饭店能俯瞰洞爷湖全景,且拥有米其林三星级法国餐厅。

洞爷湖温莎大饭店于一九八零年代末期日本投机“泡沬”鼎盛时期设计兴建,其后泡沬破灭,导致亚洲最大经济体日本陷入十多年长期低迷不振,因此洞爷湖温莎大饭店的绰号是“泡沬高楼”。97070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