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记者访京奥被拒入境港舆论高度关切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四日电)对于香港“苹果日报”一名打算到北京采访奥运的记者,日前在北京机场被拒入境,被当局以国家安全法没收回乡卡,掀起本地舆论高度关注,“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北京这次做法令奥运会的开放气氛蒙上阴影,是错误的一步。

社论认为,过去中国大陆规定港澳记者如要到大陆采访,均须事先申请及征得受访对象同意。二零零六年底大陆放宽限制,公布“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港澳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订明港澳记者在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至零八年十月十七日,在大陆采访毋须再向有关
部门申请,只要征得受访者同意即可。

社论表示,有关规定公布后,获得各界好评,认为这是大陆走向开放的重要一步。这是北京“履行申奥承诺”的重要举措,现在突然拒绝香港记者入境,如果没有合理解释,就是违反承诺。

社论说,更重要的是,被拒入境的记者,较早前已透过港协暨奥委会分配得奥运期间的正式采访资格,并已缴交费用,将获得国际奥委会官方采访证,有权在奥运期间进入会场采访。

社论认为,由此可以理解为,这名记者已获国际奥委会批准采访,如今他被没收回乡卡,日后他再前往北京时,就会出现国际奥委会批准采访但大陆不准入境的情况,大陆势将难以向国际社会交代,因此,当局必须尽快纠正这次的做法,并确保今后不再重犯。

香港记者协会执委梁锦雄表示,当局引用国家安全法没收回乡卡较为罕见,需要再了解事件。

他指出,距离奥运开幕愈近,当局的保安愈严密,但不希望会因此影响采访活动,希望采访可“公平”进行,不对个别报馆作出限制。

梁锦雄促请当局尽快解释没收回乡证原因。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北京当局一直没有放松对传媒的控制,所谓新闻自由只是北京的公关手段,加上近期的西藏事件,大陆当局更加强控制舆论,对海外非友善传媒加紧监控。

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表示,中国大陆政府做法无法律理据,完全违反对国际奥委会承诺,只是欢迎一些它欢迎的传媒采访,并下是欢迎采访,只是欢迎宣传。

罗沃启呼吁北京遵守承诺,向记者道歉,并发还回乡卡,香港特区政府也应该与大陆当局交涉,维护香港新闻工作者的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