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止北京律师代理地震相关案件

【新唐人记者陆芳、熊斌采访报导】6月30号,北京市司法局下令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签字,保证不代理四川地震受害者有关的案件。对此无理要求,北京律师感到不能接受,而类似这种行政干预,已经不只发生一次,前一段时间和东北蚁力神事件,北京律师也是被要求不准介入。

记者:“北京律师事务所负责人6月30号被司法局叫去开会,通知警告不允许代理涉及地震受灾民的民事赔偿法律事务,北京律师黎雄兵表示,教学楼倒塌的遇难学生家长寻求他们法律帮助,当局的命令使他们很为难。”

黎雄兵:“现在感到很困难,也很为难,现在已经至少有两位地震灾区受害的灾民学生家长,多次打电话过来强烈的要求我们接受他的案子,鉴于当局的警告,目前这个案子,我还没有正式的接下来。”

黎雄兵也表示,在法律框架以外,凭某一个行政机关,或某一个领导个人的意思,指示律师办案,律师群体是无法接受这种不可理谕的要求。

黎雄兵:“作为一个法律执业人,他应该得到的尊重的是法制原则,不是屈从于压力或其他的法制之外的行政干预,我们要想方设法的突破这种障碍,而且据理力争,尽量争取,依法的解决社会矛盾社会问题。”

北京律师江天勇表示,司法局不只一次给各律师事务所下命令,前一段时间东北蚁力神案子,也是要求北京的律师不准接这个案子。

江天勇:“司法局跟各律师事务所有这样的要求,要所有人签字,表示不接受他们的案件,阻止律师介入这种案子,更便于政府整个去操控嘛。”

据报导,今年元月初北京司法局下令律师不得介入沈阳蚁力神养殖户的索偿诉讼,曾有三名北京律师受理此案,因而遭到沈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