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中国律师受阻 美议员谴责中共打压

美国两名重量级国会议员7月2号在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奥运会引发中共政府大规模镇压异议人士,中国当局施压或强制禁止维权人士与他们会晤。议员并呼吁美国总统布什重新考虑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决定。此举引起了北京当局的强烈反应。

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和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Frank Wolf),日前在访问北京期间试图约见几名中国维权律师,但律师们全数受到中国安全部门的阻挡或拘留,未能前往会面。

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里3名受邀的律师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拦阻。黎雄兵律师说,他在6月29号晚上赴约前,接到警方电话威胁不准和美众议员见面。黎雄兵还说,这样的阻拦已不是第一次,律师们经常被言语警告、贴身跟踪。

黎雄兵:“我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可理解!而且让人不能接受,这样的管控对社会的发展进步是非常有害的。”

与黎雄兵同在一间事务所的江天勇律师,被限制自由达3天。而李和平律师则被软禁在家。

江天勇:“据说有两辆车是跟着我的。有两个朋友来拜访我,一个是万延海(爱滋维权人士),一个是李方平(律师),他们也分别有车(监控),所以说来了大聚会,我们每个人都有车跟我们。”

据了解,其他同被邀请的律师也被软禁或拘留。江天勇认为,这样的阻拦只会增加中国的负面影响。

江天勇:“如果我们这些人已经答应了人家赴约,结果没有去,他们一定知道是政府阻止的,这些警察到底是在为国家的安定、和谐做努力呢?还是在破坏中国的法治形象?”

史密斯表示,这种野蛮的行为真切地反应出中国人权在奥运前极度恶化。他并指出,除非中国人权出现重大进展,否则美国总统和国务卿都不应该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则出言警告美众议员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将损害美中关系﹔同时坚称,公安“依法”对待遭扣留的维权人士,但拒绝说明根据什么法律或规定。

新唐人记者 唐宇 周平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