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股市跌不休 投资人冷暖在心头

(中央社记者郭萍英台北特稿)受到国际油价飙涨与各国股市普遍重挫影响,中国大陆股市持续走跌,六月二十七日暴跌逾百分之五,股民亏损累累,各方“救市”呼声此起彼落,对照台北股市同样重挫后相关单位积极推出各项激励措施,北京似乎以不变应万变,两岸对股市危机处理的不同态度,让投资人冷暖在心头。

连日来,包括美国、台湾与中国在内的各国股市普遍大幅下滑,其中上海股市与台北股市跌幅尤其惨烈,台北股市自五二零马英九总统就任以来几乎呈现一路走跌的态势,加权股价指数由九千点附近跌到六月底的八千点以下,至于上海股市也不遑多让,上证综合指数自去年下半年就从六千一百点高峰震荡走跌至今年六月底的二千八百点左右,跌幅更为惨重。

根据中国大陆一项调查显示,自去年一月一日起至今年六月十九日,投资股市亏损者的比例高过达百分之九十二点五一,盈利的投资者仅有百分之四点三四,勉强保本的只有百分之三点一五。

而在被调查的亏损的投资者中,有百分之五十九点九八的人目前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有百分之十四点五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百分之四十,有百分之十一点四三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百分之三十,有百分之五点七四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百分之二十,有百分之二点四六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百分之十,只有百分之五点八九的人亏损占其金融资产的百分之十以下,由此可见中国大陆投资人不仅绝大多数亏损,且亏损情形相当的惨重。

相较于中国大陆股市的重挫,台北股市跌幅尚属轻微,不过,这一波股市在极短时间内大幅走低,引发各方的高度关切,惊动总统府与行政院,并陆续召开紧急应变会议,提出八项挽救股市的具体措施,四大基金与国安基金随时准备进场护盘,金额高达新台币上兆元的保险资金也待命增援,相关单位的积极应变措施让投资人安心不少。

然而,中国大陆股市这一波走跌,包括中国大陆媒体在内的许多关心证券市场发展者纷纷呼吁主管机关重视股市连续下跌及其可能引发的后遗症,特别是在上证指数跌破三千点关卡后,“救市”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北京似乎置若罔闻,不动如山,仅由中国证监会所属的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透过网站发布“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问卷”,对证券投资者进行调查,并征求救市措施。

中国大陆销路广大的“上海证券报”曾报导,沪深股市出现连续、长时间、非理性的大幅下跌,对未来中国大陆经济产生值得关注的五大市场影响:一是将打击消费信心和投资信心;二是财富缩水将显着抑制消费需求成长;三是对房市将产生深远影响;四是负财富效应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五是将增加金融风险。

事实上,沪深股市在今年四月间也曾大跌,上证指数一度跌破三千大关,各方同样要求主管机关“救市”,当时甫接任主管财经事务的副总理王歧山在其主导下,随即宣布大幅调降印花税,促使中国大陆股市止跌回升,上证指数由二千八百点附近反弹至三千六百点左右,王歧山也被投资人封为“救火队长”。

然而,好景不常,沪深股市仅只短暂的反弹之后,再度震荡走跌,且跌势更加凶猛,短短不到三个月的光景,上证指数不但再度跌破三千点,且迄无止跌的迹象。中国大陆媒体指出,沪深股市自去年十月十六日高点反转直下迄六月中旬,总市值已缩水逾四成,如果扣除这段时间上市的股票,总市值缩水的幅度超过一半。中国大陆媒体甚至认为,股市持续走跌,国家财富严重缩水,也有人估计股灾的损失不亚于世界大战。

面对沪深股市的跌跌不休,中国大陆市场人士均认为当投资者信心濒临崩溃边缘,市场陷于极度迷失的状态,有关部门应当借鉴美国一九八七年应对股灾时的做法,及时出手,稳定信心,避免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就曾公开指出,股市也需“抗震救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大陆股市持续走跌,各方“救市”声音也愈来愈大,但北京不同于前次的快速出手“救市”,这次却按兵不动,虽然市场传闻主管机关会在股市跌破被视为政策底部的三千点时再度出手,却一直停留在“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情况,迟迟没有激励股市的措施。眼见同样大跌的台北股市有主管机关出面信心喊话加上具体的护盘措施,中国大陆投资人好生羡慕之外,只能继续忍气吞声。

不过,两岸对于股市危机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各方看法不一,有人肯定台北主管机关出面护盘的勇于任事精神,也有人认为北京是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上次出手“救市”终究还是无效,不如回归市场机制,与其“救市”不如“治市”,至于何种处理方式有助于股市的正常发展尚待时间验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