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湾或成北韩走私物资的物流站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八日专电)根据日本媒体报导,前一阵子传出国际原子能总署在北韩的核武设施中发现日本制造的真空帮浦,它们是经由台湾出口的。日本公安单位认为,台湾很可能被北韩利用来当成走私物资的物流站。

“产经新闻”网页版今天报导,日前传出国际原能总署在北韩的核武设施中发现日本“东京真空”机械公司所制造的真空帮浦,这些帮浦被视为核武设施不可或缺的物资。该公司是透过东京的“中野贸易公司”于五年前出口十台到台湾

报导指出,中野贸易公司二十多年前开始将日本的精密机械等出口到台湾,进口单位包括台湾知名的大学、医疗机构等。

日本警方调查得知,东京真空公司拥有专门的技术与好顾客,无须冒着遭停业的危险出口机械到北韩,因此关键在于台湾。

警方确实掌握到日本的高科技产品或高技术资讯经由台湾出口到北韩,开始于二零零六年八月,当时警方查到日制冻结干燥机非法出口事件。

一名旅居日本的韩裔男子,也是东京一家专门与北韩从事贸易的公司负责人,在未经日本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将冻结干燥机出口到台湾,而该机器最后被运至北韩。这个机器可被转用于生化武器的研发。

报导指出,对北韩而言,有许多韩裔人士居住的日本原是一个很好的物资调度据点,但在日本政府加强反恐措施之后,转而将台湾视为“转运站”。

报导又说,日本与北韩之间,有些物品遭到管制,不得出口。但是台、日之间并无类似的管制措施、或者管制较松散。北韩深知这一点,所以北韩与台湾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也先行对台湾企业进行投资。

报导引述日本公安单位人员的话说:“北韩为了将台湾变成转运站,已对台展开初步阶段的投资,预料今后也不会撤收。所以在物资从台湾转运到北韩之前,有必要严加警戒。”

报导说,台湾有关当局也对这样的事态加强戒备。法务部调查局去年针对不当出口管制物资到北韩的几家公司进行搜查。去年四月,曾查获精密机械非法出口的情事。

日本警方指出,北韩企业在北京的招商会或商展等公开场合与台湾贸易商有所接触,然后利用由台中港进出的载运杂货或金属加工制品的货船非法出口。收货处是位于中国辽宁省沈阳的北韩企业,这些企业被视为是北韩的情报站。

报导说,台湾警方查获的电脑数值控制工具机,可用于飞弹零组件的制造,这一批货的最终收货单位经查明是北韩的军需企业。另外,去年十一月,台北一家贸易公司也被查获非法将与浓缩铀有关的精密机械经由中国出口到北韩。

日本公安人员担忧,北韩钻漏洞获得可转用于军事的物资,这不仅会让北韩的武力增强,也可能变相地协助叙利亚、伊朗等国,形成一个黑市网络。而且,北韩靠着军需相关的物资或武器、技术的扩散,赚取庞大的外汇。这个黑市网络可能涵盖恐怖主义份子或武装集团,最终形成“核武黑市”。9706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