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摧毁核反应堆冷却塔

(本台消息)星期五,就在朝鲜交出六方会谈期待已久的核项目清单的一天后,又将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摧毁,获得国际社会各方的谨慎欢迎。多国家表示,这只是一个开端,距离完全消除朝鲜的核威胁还有一定距离。

6月27日,位于平壤北面60英里外宁边核反应堆65英尺高的冷却塔被炸毁。这是平壤6月26日交出核清单后的又一项举动,获得国际社会的谨慎欢迎。

在平壤交出核清单后,美国已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上删除,并开始减轻对朝鲜使用的《敌国贸易法》。

然而,有关专家表示,核武问题不会因此而解决,重要的是必须核实朝鲜所公布的核清单,详细查找朝鲜所生产的所有核燃料。

星期五,韩国对朝鲜炸毁冷却塔表示欢迎,但呼吁朝鲜完全解除核武。

韩国六方会谈代表金塾(Kim Sook)表示:“我们欢迎昨天和今天听到的好消息。然而,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核实朝鲜所提供的核清单。我觉得我们将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并且迅速恢复六方会谈。”

在日本京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对此表示,提供核清单只是开始,还有许多要做。

“炸毁冷却塔是解除核武的重要部分。但是我们要知道,宁边曾经是一个活跃的反应堆,它曾制造很多核燃料,包括2006年试射的核弹在内。所以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必须停止朝鲜的核武扩散,我们要处理这些核燃料,我们必须核实朝鲜的所有核计划。”

分析者认为,炸毁冷却塔将对朝鲜与外界的政制关系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俄罗斯已经建议在下周重新开始六方会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