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主派批评特首推行政治委任霸道专权

香港立法会星期四辩论民主党提出的引用权力及特权法案要求港府披露政治委任官员的有关资料,香港特首曾荫权突然到场发表声明辩解,随即遭到泛民主派议员批评,指曾荫权缺乏对话的诚意,推行政治委任是黑箱作业与霸道专权。

曾荫权首次引用立法会议事规则到场发言,但一开始便出现尴尬场面。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有高高在上的感觉。(笑声)

曾荫权承认,扩大问责制,委任副局长和政治助理,无可否认有争议性。但他宣称这是香港步向双普选的重要基建,而且港府用人唯才,希望香港不要再内耗,要集中精力处理民生问题。他发言完后,没有回答议员的提问就离去。

多位泛民主派议员纷纷发言,批评曾荫权缺乏对话的诚意,出席会议只是为了挽回下跌的民望。陈方安生议员表示,在没有真正的民主普选下扩大问责制,只会令特首越来越揽权。

香港立法会议员(独立)陈方安生:从今次聘任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事件,可以完全看出特首和政府的专权和霸道,自把自为,漠视民意,错而不改。事实上特首正在摧毁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官制度,摧毁一套优良的价值观,我认为后果是不堪设想。

教育界议员张文光表示,委任制风波激化了政府的内部矛盾,也让市民看清了曾荫权的专权独大。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文光(教育界):香港政治像沉静的火山,市民总在关键的时刻,显示强大清晰的民意,董建华的23条是这样,曾荫权的问责风波也是这样。市民继23条之后,再一次擦亮眼睛,警惕大权独揽的专权政治。

张文光重申,事件显示政府用人唯亲。辩论期间,亲建制议员几乎没有发言并多次离场,令会议因人数不足而一度暂停。历经7个小时的辩论后,亲建制议员以侵犯私隐等借口否决了动议。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摄影:潘在殊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