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拿护照竟能顺利登机 新加坡海关彻查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四日专电)一名六十一岁新加坡男子出国到越南旅行,错拿儿子护照,竟能顺利在航空公司划位,接着又由新加坡樟宜机场移民与关卡局官员检查放行,直到飞抵越南胡志明市,才因为姓名有误被拒绝入境。新加坡内政部已经展开调查。

根据新加坡本地媒体报导,六十一岁男子洪顺兴到越南旅行,却错拿三十九岁儿子的护照到廉价航空虎航柜台办理登机手续,服务人员未察觉,竟然核发男子本人姓名的机票给这名男子。

随后,洪顺兴拿着与机票和儿子护照进入樟宜机场管制区,但值勤的策安保安机构警卫并未察觉,让他进入管制区出境手续柜台。

洪顺兴采用樟宜机场采购的生物认证“自动通关系统”办理出境检查手续,但指纹辨识并未过关,因此由值勤移民与关卡局官员进行样貌鉴定,结果顺利出境,搭上班机飞往胡志明市。

最后,在越南胡志明市海关人员查核证照时,发现机票与护照姓名不符,拒绝洪顺兴入境。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指出,值勤官员表示由于洪顺兴和护照的照片很像,因此让他过关。但事实上,这名官员不应只是凭样貌检查就让他过关,应该进一步进行生物认证手续,指纹扫描可以确认洪顺兴身份,指正洪顺兴错拿儿子护照。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已对洪顺兴蒙受不便表示歉意,而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和移民与关卡局局长陈宗宪重视此事。

陈宗宪说,这名关卡官员显然疏于职守,已经被停职,静待调查,他会认真看待这起事件。

根据报导,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于二零零四年也曾发生类似事件,在前往吉隆坡的班机上,准备填写入境卡时察看护照,才发现他拿的是朋友的护照,幸好当时飞机尚未起飞,经向空中服务人员解释下机,才避免遭马来西亚当局遣返。这名记者也不解,当时也是在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层层把关”之下,顺利通关登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