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16):当局侵占救灾物资引发群众不满 围攻纽约退党中心 中共一箭双雕

姜:观众朋友大家好,新闻周刊又和您见面了。节目一开始首先来关心地震灾区的情况。四川重灾区德阳罗江县城,5月21号发生一起群众事件,当地居民发现有武装部人员王亚东侵占救灾物资,因民众怀疑警方有掩护满载赈灾物资的军用吉普车的嫌疑,并打伤一名在场拍照的大学生,导致愤怒的民众砸毁警车。

========
焦点话题:当局侵占救灾物资引发群众不满
========
记者﹕罗江县城居民发现有武装部人员向一家普通商铺运送大量火腿肠、八宝粥、方便面、饮用水等赈灾物资,这件事情一传十、十传百,聚集了大量愤怒的居民。

当地民众A﹕“事实上侵吞灾款,就我们一些普通百姓来说,是很难发现的,521这个
事件,是因为这个人太嚣张了,居然在大白天把赈灾物资往他女朋友的商店搬运,然后被周围的民众发现。”

警察抵达后,满载赈灾物资的军用吉普故意绕道,开进了派出所的大门,更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愤怒。当晚有一名大学生用手机拍摄,遭公安殴打。

当地民众B﹕“其中有一个大学生在拍照,当地的警察抢他的相机,把那个孩子就打了,民众比较愤怒,把警车也砸了,公安局副局长全部都打了,打砸警车的人抓走。”

姜:中国地震脤灾捐款是否善加运用,真正落实灾民手中受到各界关注,近日网上有消息指出,有红十字会人员到药厂购买药品时,要求开出高于五倍价钱的发票,也引起很多民众的批评,采购人员要求商家开出以少报多的造假发票,从中获得好处的现象,也出现在救灾物资的采购上,近日拒绝开造假发票的成都制药一厂的两位员工呼吁各慈善基金每周公布采购清单,监督采购是否按照市场最低价格。

工作人员﹕“有两个中江县红十字会的人来我们这里购买了1万多元的救灾药品,但要求我们开5万多元的发票。我们没有答应,结果由隔壁一家药厂经营部开给他们了,我们的媒体和广大市民,现在应该要求公布每天的采购清单。”

不少民众质疑中国红十字会对捐款监管不力,宁愿购买救灾物资亲自送往灾区,或交给可靠的民间团体,而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搜狐和网易,也以中国红十字会的善款运用难以追踪为理由,将网友的捐款改交廖冰兄基金会。

姜:近日大陆民间及网路上不断传出,四川震灾捐赠款物有监督不当的情形,令民众对当局是否真的能把百亿捐赠善款送达灾民手中感到忧心,本台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大陆民众,很多民众都表示对贪污腐败的中共政府感到不信任。

湖南民众表示,如果一个社会言论不自由,就无法形成监督的机制,来保障老百姓的利益。他也认为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募款机构,它的公信度令人怀疑。

湖南民众:“红十字会现在已经快变成一个官方组织了,他的可信度也跟政府一样的,请费收费、拿回扣啊!你看像网易他就主动公开,断绝与红十字会的募捐联合,每一个网民捐赠爱心善款的话,他都有公布的,而红十字会他就不肯公布。”

广西民众表示表示共产党贪污腐败,连救灾物资款项都贪,震灾中只是在吹虚共产党的伟大,令民众无法信任。

广西民众:“国内很多人都担心,就是说现在是共产党官场是无所不贪它只是把共产当如何光荣伟大正确,在电视上报,报纸上报,对于那些负面的批评的东西,一概要掩盖起来,干部们的亲戚啊很快就获得了,用那些救灾物款款项买的那些帐棚,一顶帐棚说一万块钱,那是小的帐棚,这都完全超出了人民的想像。”

山西民众表示,政府官吏贪污腐败什么坏事都能干出来。

山西民众:“现在老百姓都不敢捐款,捐款就怕教贪官污吏都给花了,所以说他们发国难财,我对他们有相当大的怀疑,因为他们什么钱都敢花,救人命的钱都敢花,政府官员这么腐败又没有媒体监督他们什么坏事都能干出来。”

四川民众表示,中国的贪官污吏祸国殃民,这次大地震使更多人清醒了。

四川民众:“包括这个抢险救灾物资他们都要贪污,所以我们国内的老百姓对他们都
没有信任度了。”

姜:以上是中国新闻组记者熊斌为我们做的采访报道。广告之后,再来关注纽约退党服务中心遭围攻的事件。

=======
焦点话题:围攻纽约退党中心 中共一箭双雕
=======

姜:就在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反思中共政府的所作所为,向政府讨公道同时,本周,因揭露中共知情不报,赈灾不利,呼吁民众退党的纽约退党服务中心,却再度遭到有组织的围攻。被用汽车拉来的中国人,打出了红旗,虽然以爱国者自居,而嘴里喊的却是某党万岁。围攻场面让我们再度见证了一个事实,红旗所到之处,伴随着流血和暴力。这些用拳头和唾沫朝向自己的同胞,为某党极力辩解的所谓爱国者的行为,让失去孩子的母亲和劫后余生的灾区人民的声音再度被掩埋。而中共总领馆幕后推手却要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记者:如果不是看到身穿印有NYPD,即纽约警察局字样蓝色夹克衫的警察,怎么也想象不到这种华人暴力场面发生在美国。事情起因是,在法拉盛已开设三年的纽约退党服务中心,常常举办一些号召民众退党的活动,三年来没有间断,当然在四川大地震之后也是如此,但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的举动被说成是不救灾,不爱国等等,也有一部分人认为,退党服务中心此时举办活动不合时宜,不明智。难道真的是这样吗?那就让我们的镜头先回到四川灾区,看一条来自非中共官方媒体的消息。透过这仅仅一分半钟的画面,您也许会了解到六万八千死难者家属那无助的哀嚎。

生还者在废墟中无助地呼唤着﹐向能聆听他们声音的为数不多的记者倾诉着……,画面的左上角您还可以清楚地看出“NHK”,即“日本播送”电视台的字样,也就是说,这仅有的一点点能听到灾民心声的镜头是来自日本媒体。台湾民视新闻在转播此消息时也特别说明这是大陆官方媒体看不到的画面。

民视新闻:“…..口头安抚谁需要,灾民们要讨回公道。”

为灾民讨回公道,为所有受害的中国人讨回公道,退党服务中心的做法怎么能说是不合时宜呢?然而他们打出的“专家曾预报四川地震密送当局”的牌子,以揭露中共政府为了稳定知情不报,而造成死伤严重的罪行。但这个牌子却被海外的华文报纸“侨报”说成是抹黑政府,煽动部分华人把它给砸了。“侨报”甚至蓄意将退党服务中心打出的“天佑中华”,写成“天灭中国”,居心叵测。

此次四川大地震,为什么倒塌的都是学校?为什么中共官方媒体只报道少数被救出学生的消息,而忽视大部分被掩埋的学生家长的心声?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法拉盛又发生围攻替灾民讲话的,法轮功退党服务中心的事件?这难道都是巧合吗?

根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日前公布的一槃录音显示,中共驻纽约总领馆使这场闹剧的幕后推手。

纽约总领馆总领事彭克玉:“……”

中共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彭克玉还亲自督阵。彭克玉:“……”

纽约总领馆的做法,被怀疑是中共为摆脱来自民间的地震问责压力,而嫁祸法轮功,借机转移目标,同时打掉海外法轮功退党服务中心,一箭双雕,渔翁获利。报纸上说华人愤怒了,这些满嘴脏话,动辄出手打人的人就是华人的化身吗?不知多少人可以苟同。而这种暴力的场面又如何让华人获得西方人的尊重?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道。

姜:美国法轮大法学会负责人杨森透过本台的专访表明,希望中共政府将精力和金钱用在救灾上,同时希望外界明白,此刻挑逗群众群众斗群众对缓解灾情于事无补。

美国法轮大法学会负责人杨森:“……”

姜:广告之后请收看本周其他大事件。

========
本周大事件
========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紧急撤离近20万
由于连日来的雨天以及气象预计将有更多的降雨,四川省灾区唐家山堰塞湖已经处于极高危险状态,专家估计有可能出现三分之一的崩坝情况,当局于星期五三十号开始,紧急撤离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绵阳一带近20万居民。截至当日12时,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数字,汶川地震已造成68858人遇难,366586人受伤,仍有18618人下落不明。
————————————
逾两千法轮功学员纽约大游行
五月二十五日,两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国城举行游行,游行分为法轮大法好、反迫害和九评退党方阵,来自台湾与北美的天国乐团位列游行最前端。游行吸引中国城华人围在道路两旁观看。游行途中除了欢呼叫好,也遇人口吐脏话,有消息说,中领馆这次从外地调人到纽约来针对法轮功进行抗议。之前几天,纽约中领馆总领事彭克玉曾公开承认,中领馆操纵华侨社团参加反对法轮功的活动。
————————————
“天安门母亲”中英文网站正式开通
5月28号,由“六四”死难者家属发起的“天安门母亲”组织,正式开通了他们的中英文网站。该组织表示,这一网站的开通,是他们继续为“六四”死难者寻求正义,为生者争权利抗争的延续。网站是在隶属于全美学自联的“爱抚思”(IFC)自愿者团队的帮助下建立的。近20年来,每年6月4号前后,这个组织的主要联络人就会遭到监控或软禁。
————————————
法国影片《墙壁之间》夺得金棕榈奖
法国戛纳电影节5月25号举行了颁奖典礼,法国影片‘墙壁之间’获得最高荣誉金棕榈奖。这也是法国影片21年来首次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巴黎一所中学中师生们一年的生活,特别是他们如何面对贫穷、移民等问题。本届影展共有22部影片参赛。承载众多期望的中国导演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并未获奖。

========
焦点话题:吴胡会启两岸关系新页 政体悬殊仍为变数
=======
姜:这周两岸之间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吴胡会了,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上任后,以搁置争议、创造两岸和平为原则,加速两岸的交流,尤其以5月26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登陆最引人瞩目,有别于三年前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访问,这次吴伯雄所领导的国民党已经拿回执政,开启了国共内战以来,双方领导人最高层级的接触,我们该如何解读这历史上崭新的一页,请看我们的报导。

记者:国民党主席吴伯雄5月31日结束大陆的访问,神情愉快的返回台湾,国共平台是在三年前由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担任党主席时搭起,但吴伯雄这次以台湾执政党主席身份到访,备受瞩目。

吴伯雄此行除了协助马英九兑现七月包机直航与陆客到台的两项政见外,并获邀出席北京奥运,以及确认北京赠台的两只熊猫将在今年九月到台。吴伯雄表示,过去八年国共平台发挥了润滑与稳定两岸关系的作用,今后也会继续润滑与稳定两岸关系。

这是所谓的第三次国共合作,在两岸融冰缓和的气氛下,确令台湾许多人士忧心,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先前两次国共合作,无论是孙中山的联俄容共或蒋介石的共同抗日,最后都让中共以小博大,使国民党失去整个中国。

目前,中国大陆有1300多颗子弹瞄准台湾、在台湾国际生存空间屡遭打压之下,寻求两岸和平稳定, 主导权不在台湾、而在中国共产党,相较于国民党的寄希望于共产党,有更多的人,寄希望于国民党。

目前两岸关系的重点在“搁置争议、实事求是”,吴伯雄表示,未来将以促进两岸和平共荣为目的,相对国民党的自信,台湾在野党民进党则认为,两岸国共平台如果持续举行,将会对台湾的民主、主权以及协商进程造成伤害。

民进党认为在中共仍维持由上而下、以党领政的体制,民进党认为,国民党私下与中共谈判,回国后也不需向立法院报告接受监督,将会助长密室谈判,伤害台湾民主。

由于台湾已不是早期威权时代,想要做全民总统的马英九,是否能够做到谈判透明化、公开化,以化解台湾本土人士的忧心,似乎还有进步空间。

马英九从竞选到上任,在两岸问题上强调“搁置争议”,所要搁置的,是政治性争议。但要双方从对峙数十年的争议线上撤退,又要期待和平双赢,中华民族成了彼此的公约数,四川地震,来自台湾源源不断的爱心与物资,体现了两岸之间的特殊情感,然而政治体制的不同,仍然是未来的交流不可预知的变数。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
社区巡航﹕许文光历险记 书写美籍华人历史
==========

姜﹕从中国城的小男孩﹐到德克萨斯州的牛仔﹐再到二次大战战俘。他的生活是一部历险记﹐ 一部在美华人的历史。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他。

许文光﹕“生活是一系列的历险﹐让你去体验。它不是好或坏﹐它只是生活﹐仅此而已。”

记者﹕对于出生在旧金山中国城的第二代华裔﹑现年85岁的许文光来说﹐他的一生确实可以说是充满了历险和传奇色彩。

父母来自大陆的许文光在中国城长大﹐16岁离家到德克萨斯州当牛仔﹐17岁入伍﹐二次大战爆发后﹐被派到东南亚战场﹐被日军俘虏42个月﹐在缅甸热带雨林中修建铁路﹐也就是著名电影“桂河大桥”中有所描述的。

许文光是二次大战中唯一成为日军战俘的美籍华人﹐他如何能够在那么艰难困苦的战俘营环境中生存下来呢﹖

许文光﹕“因为我们成长在经济萧条时期﹐环境很困苦﹐我们学会了设法应付。”

许文光在家里﹑中国城﹑和德州农场的经历中所学到的生活技能﹐帮助他渡过最艰难的日子。

同时﹐待人处世的态度和价值观也很重要﹕“对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感到苦涩是没有用的﹐因为你有那种感觉的话﹐它就会影响接下来发生的事。但是我想如果你对未来采取更乐观的方式﹐也许结果不会总是那样 (好)﹐但至少你有希望它可能会那样发生。”

在艰难中﹐许文光与战友同甘共苦﹐成为比家人还亲近的关系。

许文光太太谭碧芳﹕“你在战俘营中结交的朋友﹐你如何称呼他们﹖他们比血缘关系还要亲﹖(许文光﹕是的) 他们对他来说﹐比有血缘关系的家人还要亲﹐因为他们在战争中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事情。”

许文光﹕“而且我们互相了解﹐不需要任何表面的装饰﹑文化或社会。我们知道我们是谁﹐我们是什么样的男子汉。”

从1945年至今﹐每年八月中旬二战胜利纪念日﹐许文光和他的战友们都在德州团聚一次﹐从未间断。

战后﹐许文光回到湾区就读史坦福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在柏克莱的劳伦斯试验室工作。

许文光一生的经历可以说构画了华人早期在美的历史。对于自己的身份定位﹐许文光如何看待呢﹖

许文光﹕“我的思维方式是中国人的﹐我感觉是中国人﹐尽管我不说中文。因为如果我们一天不吃一顿米饭的话﹐我就会不舒服。”“我拥有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中最好的东西﹐我可以从两个世界中选择任何我想要的。没有人是输家﹐因为他们都不知道我“偷”了他们什么。”

谭碧芳﹕“我记得有一次他告诉我﹐他是中国人﹐他是美国人﹐但最重要的﹐他是一个人。我想这是他最强烈的身份定位﹐他内在的人性。我想这是你在这个经历后学会赞赏和行使的(价值)。所以当他第一次回到中国﹐拜访他祖先的村庄﹐你感受不到联系﹐尽管那是你父母来自的地方。因为他不是那里的一部分。虽然我在家谱里。我觉得那时你感觉到﹐好﹐我看起来是中国人﹐我成长为中国人﹐但我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是独特的在美华人﹐我是独特的一个人。”

许文光的经历都收录在“许文光历险记”一书中。研究美籍华人历史的太太谭碧芳就是作者。事实上﹐这部书的成书过程还成为了他们的红娘。

新唐人记者张芬﹑袁科采访报道。

姜:今天的新闻周刊节目就到这里,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