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收紧签证 奥运财蒙上阴影

(美国之音记者萧洵华盛顿6月23日报导)中国为了确保奥运期间不出现意外状况,已经开始收紧签证发放。这不仅给外国商人和游客带来不便,也为原本期待“发奥运财”的中国商业蒙上阴影。

*安保措施冲击旅游旺季*

六月的北京是传统的旅游旺季,而即将临近的奥运会更应该吸引来众多的境外游客。但是眼下,北京的旅游业却正在承受奥运安保政策带来的冲击。

慕尼仁是在北京居住多年的自由撰稿人。他发现,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显得不那么友善了。

他说,中国政府害怕奥运会期间出现什么乱子,所以采取了许多直接手段。譬如,警察最近在夜间突袭了一些酒吧和餐馆,抓了一些人,也关了几间酒吧。慕尼仁说,政府显然有些反应过头,这让住在北京的人感到不自在。

*旅馆冷清外宾少*

相对于笼罩着北京酒吧的不安情绪,北京的酒店业则面临着另一种尴尬:原本在这个季节应当是宾客云集的北京酒店大堂,眼下却显得不合时宜的冷清。

首都大酒店的一位销售经理近日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的时候说,他的酒店生意清淡,五月份以来,入住的外国人很少,入住率下跌了四成。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导说,中国政府看起来正在收紧旅游签证的发放,外国的商人要去中国,同样会面临这个新的官僚障碍。该报导还说,政府要求酒店旅馆提供详细的外国游客资料。

一些经济学家因此提出疑问:北京是否还有可能在奥运期间大发一笔旅游财?此前曾经有分析预测,北京奥运会可能吸引50万外国游客,并且会在这个夏天给北京带来45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外商困扰内商愁*

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慕尼仁说,北京捉摸不定的政策让人困惑,也给很多来这里做生意的外国人带来麻烦。

慕尼仁说,他认识不少持短期商务签证的人无法更新他们的签证。这些商人被要求在7月中旬到10月中旬期间离开北京。慕尼仁说,这些外国商人中,有些已经在中国做了十多年生意,但是现在不得不离开,给他们带来很多麻烦。

在上海的美国商会的一名雇员向慕尼仁透露,即便是美国商会也没办法让这些美国商人和公司雇员得到签证,这给他们带来不少麻烦。

签证问题不但影响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人,甚至波及远离北京的中国商家。洛杉矶时报在今天的一篇报导中说,在浙江义乌的一个国际商贸市场,近期越来越少见到外国商人的影踪。一个科威特商人对该报说,很多外国商人因为签证问题,没法前来购货。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山东威海。当地一位农副产品出口商对洛杉矶时报抱怨说,因为去年发生产品品质和安全问题,他的南韩客户通常要在进货前到威海检验货物。但是,因为签证问题,这个经销商的半数客户无法来中国。结果,他不得不在上个星期关闭了一家蔬菜加工厂,并解雇了80个工人。

*为保奥运不出事 不惜经济受损失*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抱怨和批评中国收紧签证的政策。但是,看起来北京还没有放松控制的迹象。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认为,中国为了确保奥运会期间不出状况,不惜暂时牺牲经济利益。

“总的来说,中国政府确实想要使用一切方法,一切手段,哪怕是会引起争议,引起批评的手段,他也要确保北京的奥运会期间,北京会交通顺畅,治安良好。特别是在举办奥运会期间,要防止发生政治性事件。不管是由外国人制造的,还是中国人制造的政治性事件。”

但是,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评论批评说,奥运会本应是一场欢腾的体育盛会。中国政府的严控手段是否行之有效尚且不说,这样的手段会浇灭人们的奥林匹克热情;一个不友好的主办国也会给游客另一个抗议的理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