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快速大量的西化 让中文变质

(中央社记者王鸿国台北县二十三日电)文学大师余光中今天在三重市集美国小进行“如何善待母语”的专题讲座,以他兼具中西文学素养的幽默口吻,分析了华人中文母语的文学之美及意境,但也忧心快速且大量的西化,将会让中文变质

北县各级学校校长及学务主任共约三百人参加了这场与大师有约的讲座,余光中以诗词与英文的对照上说明,中文文学上虽常缺乏主词及介词等文法,但是却更有意境,尤其是讲究对仗与平仄的成语,更是中文的基本美学,因此,推行白话文的时候,文言文仍是不可能废除。

他说,以英文为母语者约四亿人,以中文为母语者达十三亿人,学习英文却是各国努力推动的目标,但是许多老师及学者学了很多英文或外语,却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写作及说话方式;西化不能避免,但快速且大量的西化却对中文有害,会让中文变质

随后,余光中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科技是“忙”出来的,但是文化却是“闲”出来的,面对电视、电脑等媒体传播下,已颠覆阅读写作的传统,在无法减少“听众”及“观众”下,应该设法增加“读者”。

至于北县将英文学习提早到小一生,余光中表示,这会分散及混淆学童注意力,因为人的时间与精力是有限的。一旁的教育局长刘和然则补充表示,小学生英文是不涉及文法等内容教授,同时,小学的国语文教授节数也采外加方式,由过去每周五节课已增加为八节课,可有效增加学生国语文的阅读深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