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暴雨33人死 多属老人等弱势群体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广东省近来的暴雨已造成三十三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没有大批人员伤亡传出,但死亡人口中多属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或外来人口,且多数是因地质灾害或房屋倒塌而遇难。

广东省防总的统计,五月二十五日以来的暴雨已经造成三十三人死亡。

广州“南方日报”根据省防总的检讨表示,政府部门和社会对外来人口的照料程度不够、疏于管理;社区、学校没有建立防范天然灾害机制;社会、学校对防御天然灾害宣导不足等,是当今存在的诸多缺失。

省防总分析,这次死亡的人口中,有九名小孩、十一位老人,并且主要是外来和农村人口,凸显在城市的年轻外来人口多忙碌于工作,对防洪意识和自救能力薄弱的老人和小孩缺乏照料。

从死亡原因分析,其中有十八人因山洪等灾害或房屋倒塌死亡,占百分之五十四。省防总表示,从历次的洪水来看,山洪经常造成伤亡,而且多在农村,与农村居民建造房屋选址不当有很大的关系。

报导并分析,这次深圳死亡的四人都是外来工,由于他们收入低,往往在低洼地带或山边自己搭建简易房屋或租住廉价的简易房,在暴雨洪水期间本身就已经是危房。

另外,在这次被洪水冲走的六人中,有五人是中小学生,而且多是在上下学的时候被洪水冲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