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处理海钓船事件 造成台日紧张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二十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今天报导,五月甫就任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天在台北接受访问时,批评马英九政府处理这次海钓船事件,造成与日本之间的紧张。

朝日引述蔡英文在台北接受该报等媒体访问的发言指出,马政府针对海钓船钓鱼台列屿发生的事件,并未抑制国内舆论的不满,反而加以激发,造成与日本之间的紧张。

蔡英文针对马政府召回驻日代表及检讨派遣军舰等倾向强硬态度一事表示,日方早期的回应方式亦有使事态恶化的倾向,但处理国际纠纷的基本是和平解决,主权问题不应情绪性地处理,马政府最后虽回到这个立场,但已过迟。

她表示,民进党执政时代,针对钓鱼台问题,一面主张主权,但以对立的渔业问题优先解决的方式是较理性。

她针对马政府负责安保外交的部长级官员批评指出,实务经验少的学者或强权政治时代起用的老官僚居多,将无法因应目前复杂的国际情势。

蔡英文针对马政府时隔九年恢复和中国对话,决定周末包机直航和对大陆观光客解禁,质疑其未对中国充分主张台湾的主权。

她表示,相信台湾和中国改善关系有助台湾经济发展。但担心,对台湾确保主权和安全保障可能造成长期性的损害。她并指出,对大陆观光客解禁带给台湾的经济的利益,则尚属未知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