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访问北京 关注台湾与西藏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十四日专电)德国外长史坦麦 尔昨天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谈时,对台海两岸重启会谈表示欢迎,同时呼吁北京尽速与达赖喇嘛展开下一轮的对话,以保存西藏的宗教和文化。

自从德国总理梅克尔去年九月接见达赖喇嘛以来, 德中两国的关系就迅速降温,一直到今年年初杨洁篪访 问柏林时才宣布解冻。

史坦麦尔这次出访中国三天,会晤外长杨洁篪、国 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戴秉国,十五日还将前往四川地震灾区慰问灾民,标志两国关系已经回温。

根据德国外交部网站的消息,史坦麦尔与杨洁篪会 谈时,对台海两岸重启会谈表示欢迎,“这是重要而且 积极的一步”。

针对西藏问题,史坦麦尔表示,德国希望北京“尽 快”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展开下一轮的对话,而且“有针对性的达成目标”,让西藏的宗教和文化得以保存。

德中外长也约定今年下半年重启“战略对话”,德 国希望在非洲和气候保护的议题上与中国合作,原本因为中方抗议梅克尔接见达赖而中断的“人权对话”也将 重新举行。

史坦麦尔还宣布,德国政府将与企业合作重建被四川地震震垮的八所学校,而且德国的学校也将与这些学校缔结为姊妹校,邀请师生访问德国。

“法兰克福广讯报”指出,史坦麦尔在与杨洁篪会谈时,也间接要求中国在奥运期间尊重人权和保障新闻自由,“全世界聚焦中国,相信中国会把这点当成是机 会”。

比起在北京公开谈人权价值、而且身体力行亲自接见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和达赖喇嘛的梅克尔,史坦麦尔显然更受北京领导人的欢迎;“南德 日报”指出,这也是为何具有影响力的戴秉国这次亲自接见史坦麦尔的原因。

该报指出,尽管德中关系如杨洁篪所言恢复“正常 ”,私底下北京对梅克尔还是十分冷淡,因为她和前任总理施若德不公开批评中国的风格明显不同。

与施若德同属社民党的史坦麦尔,也延续了这样的风格;该报指出,史坦麦尔这次就私底下交给北京领导 人一份异议份子的名单,希望他们获得释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