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网站负责人黄琦被当局扣留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采访报导)大陆长期关注民生人权问题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负责人黄琦和两位义工,自星期二晚上约七点后与外界失去联络,至周三深夜仍下落不明。

大陆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总部在四川成都,在这次四川大地震之后,负责人黄琦和他们的义工曾九次深入重灾区发送救援物资。

星期三,有消息人士说,黄琦与他们失去联络。本台记者稍后联络到在丹麦的天网编辑张国亭先生,他说黄琦与两位义工是星期二晚上七点多失踪的,“昨天晚上他们大陆时间七点多钟,有几个不明身份的人,在他们吃饭回来的路上,天网总部,把他们塞进汽车了,有三个人。两个是天网的义工,他们三个人都给抓进去了,到现在还没有消息。”

据了解,六四天网网站上的最后一篇报导,是星期二有关四川绵阳曾宏玲因3篇地震文章被警方抓捕的消息,当天下午黄琦采访了提出申述的曾宏玲的养父黄绍甫先生。

至于为什么当局对黄琦采取如此行动,张国亭先生认为有两个原因,“原因我们估计是两点:一点就是因为因地震而死的那些学生的家长,到我们天网总部申诉以后,我们把它报导出去了,当局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他们感到很反感,因为他们最头痛就是这个事情,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天网接待了外国记者的采访,外国记者采访不是政府所允许的吗,但是他们实际上不允许这样做,他们想方设法的破坏,那么最直接办法的就是把负责人给抓起来,看起来,失去自由。”

张国亭先生还说,当局还警告与黄琦关系密切的人士,不准他们把有关黄琦最新消息透露出去,“他们可能对一些有关的人士进行恐吓,不准把这个消息报导出去,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任何人。”

本台也从四川当地的一些维权人处得到证实,黄琦确实被当局扣留,同时当局已经对相关人士进行了传唤,一方面是为黄琦入狱在取证,另一方面该等相关人士都被要求噤声。

星期三,大陆多个维权网站几个小时内相继无法登入,六四天网也曾在下午及晚间中断了几小时。

黄琦于2000年6月3日即六四事件周年的前一天,被警察以“为六四鸣冤、为民运呐喊、为法轮功叫屈”为由逮捕。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5年,二审维持原判。2005年6月4日,黄琦刑满出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