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商业地位调查 台北居亚洲区第7名

(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九日电)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今天发布“2008年全球各主要城市商业地位”调查报告,台北今年首次被纳入指数计算中,在全球75个城市中,排名第22名,挤入全球前25大商务城市,在亚洲地区位居第7名,超越上海及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在“经济稳定性”指标上,排名亚洲第二,仅次于新加坡,显示出台湾对全球商业活动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研究顾问团,针对全球75个城市,依法律及政治体系、经济稳定性、经商环境、金融市场、商业中心、知识创新及资讯流通、居住环境等七个不同范畴,超过70个重要指标进行分析,计算出“万事达卡全球商务枢纽指数TM”。

台北市长郝龙斌今天出席“2008年全球各主要城市的商业地位”记者会,对于台北市在全球商业地位排名第22名,表示虽不是100%满意,但可以接受;他相信在明年的评比中,台北的名次将会大幅跃升。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指出,台北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22名;若就单项分析,台北在经济稳定度的排名,位居亚太地区国家之第2名,仅次于新加坡,显示台北经济体质良善;另在知识创造以及资讯流通率的这一项评比中,台北超越香港、北京及上海,显示优良的人口素质及透明的资讯流通。

此外,伦敦今年依旧蝉联全球第1商务枢纽,纽约名列第2,亚洲城市则以东京名列全球第3位,蝉联亚洲第1的地位;另一方面,上海亦跳升8名,名列全球第24名,晋身全球25大商务城市之内。

在排名前25个城市中,亚洲城市占据其中8个,包括东京、新加坡、香港、首尔、雪梨、大阪、台北、墨尔本,显示亚洲城市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表示,本年度报告结果显示,新兴市场重要性正逐步提升,尤其以拥有强劲经济增长的亚洲市场最为显着;其中,中国及印度表现亮眼,也使得全球的经济重心逐渐移向亚洲。

中国在亚洲中的重要地位将会愈来愈稳固,五个来自中国的城市便占了报告中所有亚洲城市的五分之一;其以上海的排名最高,位居第24名,其次为北京(第57名)、深圳(第60名)、成都(第72名)及重庆(第73名),中国也是泛亚非区中拥有最多重要商务枢纽的国
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