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入大陆 香港是始作俑者

中国热钱专题三之二
(中央社记者郭萍英上海特稿)对于国际热钱大量涌进中国大陆,各方直指香港是始作俑者,主要原因是香港利率近乎“零”,加上股市持续低迷不振,稳步升值的人民币成为香港民众最热门的投资标的。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前十个月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一直处在二百亿元左右,与二零零六年相比变化不大。

但去年十一月起人民币存款增速明显加快,当月突破三百亿元,今年一月突破四百亿元大关,二月底达到四百七十八亿元,三月份进一步向上攀升到五百七十亿六元,四月份激增至七百六十六亿元,增幅且达百分之三十三。这些数据充分显示,国际热钱流进中国大陆并
非空穴来风,而香港则是这些热钱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银监局广东分局官员王敏向中国大陆媒体透露,尽管热钱进出的管道或手法非常的多样,大致分为三类:第一、披着合法的外衣从银行进出,主要形式包括虚假或部分虚假的贸易、非贸易、外商投资、外债、单方面转移支付等项目项下资金进出。第二、携带外币或
人民币现钞进出境,往来港澳地区和进出境频繁的外籍人士或客商,通过多次多人携带现钞入境是热钱进出常用的方法。第三、利用地下钱庄,这一直是洗钱和热钱进出的主要管道之一。

由于香港紧邻中国大陆的广东,且其间的深圳又是中国大陆最早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加上香港于一九九七年回归中国大陆后,双方关系更是有如齿唇相依。来自香港透过不同管道进入中国大陆的热钱保守估计每年多达数以百亿元计。

中国大陆海关今年初在深圳地区就曾破获一起从事非法金融交易的地下钱庄,每年透过这家地下钱庄进出的金额高达数百亿元。由此可知,非法金融交易的猖獗以及地下钱庄在热钱流动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为此,北京最近悄悄的透过各种不同的管道,试图对热钱进行摸底,希望能了解与掌握热钱的来龙去脉以及热钱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邻近香港的广东地区最近就传出深圳外汇管理局要求金融单位检查香港民众在中国大陆开设人民币账户的消息,尽管相关单位表示还没有看到正式公文,但香港金管局婉转的表示,北京正在关注香港居民对人民币的需求情况,但暂无禁止港人在中国大陆开设人民币账户的计划。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披露,针对人民币的套利套汇活动再次引起相关单位管理层的注意,深圳的银行已收到中国外汇局和中国银监会的通知,要求上报境外尤其是香港居民有关人民币和外汇存款数据,加强外汇存款的核查工作。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项通知是
针对越来越火红的香港热钱问题。

对此,中国外汇局相关人士只轻描淡写的表示,外汇局要求银行上报境外居民人民币存款数据属于正常的统计需要,主要是为了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的需要,也是为了摸清情况,了解境外居民包括香港居民在中国大陆存款目前处于什么状态的需要。据此推断要检查香港
居民在中国大陆人民币账户,根本是捕风捉影。

尽管如此,中国人民银行所属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上调香港人民币业务指定结算银行中银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手续费,人民币买卖差价从十个基点扩大到七十五个基点。银行业者指出,人民银行这项举措显然是在抑制热钱流入中国大陆,而给香港人民币存款降温或许
只是人民银行控制热钱流入的诸多可能举措之一,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监管手段出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