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新布朗斯威克省拟开征二氧化碳税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五日专电)加拿大新布朗斯威克省今天公布税制改革讨论文件,拟开征二氧化碳税。这项议案若获通过,将是继卑诗省后,第二个开征二氧化碳税的省份。

新布朗斯威克省的新二氧化碳税如何征收,目前尚无细则,但根据卑诗省已实施的新税,二氧化碳税是针对使用石化燃料的民众及公司征收。

卑诗省的办法是,每释放一吨温室气体,需缴税十加元。换算成汽油,每公升汽油需缴二氧化碳税加币二点四分(约新台币零点七六元)。

根据新布朗斯威克省的税改讨论文件,开征二氧化碳税有助于人们节能,并改用较清洁的燃料。

新布朗斯威克省财政厅长布得劳表示,开征二氧化碳税,并可帮助该省执行“防止气候变化计划”。

不过,新布朗斯威克省节能理事会环保专家库恩却认为,新省开征二氧化碳税只是变相加税,对环保并无益处。

库恩表示,他曾当面询问过布得劳,新征的二氧化碳税一年可为政府带来多少进账。布得劳回答说,一亿加元(约新台币三十二亿元)。但问到这样做究竟每年能减少多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时,布得劳却回答“毫无概念”。

库恩表示,新布朗斯威克省欲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应效法安大略及魁北克省的作法,设定“上限暨交易制度”。

“上限暨交易制度”设定省内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上限,排放量超过上限的工业,可以向没有到达上限的工业购买“余额”。否则便需缴付罚金。

新布朗斯威克省的工商业界也较倾向支持“上限暨交易制度”,但对省府若真的开征二氧化碳税,也只能忍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