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声中 山西人大将审议李小鹏人事案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中共前领导人李鹏之子李小鹏将出任山西省副省长,消息传出后引起相当争议,但据中新社报导,山西省人大下周将审议李小鹏任职的议案。

报导说,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将于十二日在太原召开,通过建议议程为审议人事任免事项,其中一项即为李小鹏的人事案。

李小鹏一九五九年六月出生,祖籍四川省成都市;一九八二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主修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一九八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父亲、前中共总理李鹏的庇荫下,李小鹏事业一帆风顺,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九年,先后在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华能国际任职,并从一九九九年起,出任华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能国际董事长、党组书记。

二零零零年七月,在香港上市的华能国际收购在纽约上市的山东华能。华能国际从此成为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李小鹏因此被媒体称为“亚洲电王”。

虽然华能内部人士说,李小鹏为人温和、低调,在集团内部具有很高威信,但也是因为父亲李鹏的关系,被归为“太子党”的李小鹏这次传出弃商从政,引起部分人士反感。

网路对于李小鹏出任山西省副省长一面倒纷呈负面看法。一名网民写着,“山西的煤要养一只大老虎了,山西老百姓要吃苦了!”

还有山西网民留言说,“我们山西人做错了什么呀!”同情山西民众的网民回写四个字“晋民何辜?”

另有网民希望“庙堂之人”能给个说法,为何启用一个商人当山西副省长?有人则质疑李小鹏的治理能力,说他充其量是靠太子党身份往上爬。

更有网民对这项任命案感到无奈和担忧,说,“这样任用领导,国家将亡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