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立委邀赖幸媛进行早餐会报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备询,不过在前往院会前,她先和民进党立委进行一场“早餐会报”,立委们一个个向赖幸媛提出质疑和建议,而会中讨论最热烈的,还是离不开九二共识及一中各表的争议。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4号上午赴立法院备询前,先应了民进党立委早餐会的邀约,报告有关两会复谈及航空观光事宜。立委们对所谓一中各表和搁置争议仍然紧抓不放。

翁金珠:“有八成以上的台湾人认为台湾的前途要由两千三百万人来决定,那今天你们要去谈的内容其实我们非常担忧,到底吴胡会的40分钟的密会,你有没有了解它的内容到底是什么?”

赖幸媛:“两岸两会的协商谈的,我们授权范围就是包机跟观光客来台,跟主权不会有关系,跟搁置主权争议完全是无关的,我们就具体的事项技术性的协商,这个是在民进党政府的基础体上很不错的一个基础体上,我们继续把它完成”。

叶宜津:“怎么叫做共识呢?他明明就说一中原则,国民党明明就说一中各表,一中原则跟一中各表那也是差了一万八千里,哪里来的一中各表 ” 。

赖幸媛:“也就是1992年香港会谈完成后,两岸双方的确,我们从官方的文件上,是用口头陈述来表现一中各表,这是历史的事实嘛,所以我们现在base on一中各表,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华民国,依我们的宪法,就是一中各表,就是中华民国,这个没有问题”。

此外,立委们对两岸直航后,一些传染病的防疫缺口及日后客运包机万一发生航运纠纷时是否可依循国际航约仲裁都提出质疑。赖幸媛表示,无论民进党或国民党执政,政府在主导两岸政策上有一套严谨的体制,也就是由总统主导重大决策,并由国安机制凝聚共识,再交由行政院主管机关落实,陆委会居中扮演协调的角色,赖幸媛说她欢迎听到各种不同的意见。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明筑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