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提名态势底定 两党候选人政见比一比

(中央社华盛顿三日法新电)以下是有望入主白宫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欧巴马与共和党对手马侃,对本次竞选主要议题的立场。

伊拉克 欧巴马:表明二零零二年即反对伊拉克战争,誓言结束冲突,立即撤军;反对在伊拉克建立永久基地,但表示,如果伊拉克发生大灾难或种族灭绝行动,他愿意恢复派兵。

马侃:强烈支持美国在二零零七年派部队到伊拉克增援;誓言“永不放弃”,并表示深信华府在赢得对付叛乱的战争;曾说美军可能像在德国与南韩长期驻扎一样,会留守伊拉克长达一百年,因此遭民主党人抨击。

伊朗 欧巴马:赞成与伊朗对话,指伊朗对中东地区和美国构成严重威胁;曾表示愿意在无任何前提的情况下与伊朗总统艾马丹加会谈,但近来的说法是应该先举行较低层级的会谈;有关伊朗疑似核武计划方面,赞成实施国际制裁,迫使伊朗更加透明化。

马侃:曾说唯独拥有核武的伊朗比军事攻击更严重;反对举行任何总统层级会谈,认为这只会给该政权强硬派合法性;主张若有必要,应在联合国架构之外加强制裁,特别是经济制裁。

中东与以色列 欧巴马:美国对以色列的承诺“不能讨价还价”;只要哈玛斯集团和真主党拒绝放弃恐怖主义或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利,他打算孤立这两个伊斯兰民兵组织;曾抨击巴勒斯坦境内犹太屯垦区对和平进展毫无帮助,赞同增强温和派巴勒斯坦人影响力的政策。

马侃:支持美国给予以色列军事援助,并称自己是哈玛斯集团的“最大敌人”;曾多次表示哈玛斯集团希望欧巴马胜选;鼓励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会谈,呼吁在政治上孤立哈玛斯集团、真主党和叙利亚;认为以色列在二零零六年对黎巴嫩发动的战争是正当的。

经济 欧巴马:承诺对劳工阶层及年收入七万五千美元以下低收入户减税,同时提高平均年薪二十五万美元以上家庭的赋税;房市危机方面,赞成设立基金,协助使民众房屋避免因拖欠偿还贷款遭到查封,并由联邦政府协助取得贷款。

马侃:保证维持布希总统任内实施的减税政策;反对财政赤字,坚决反对笼络选民的政治拨款,也就是国会议员的专项拨款,建议冻结一年非军事联邦支出;房市危机方面,建议房贷和学生助学贷款由政府担保。

医疗保健: 欧巴马:希望使全体国民加入普遍性健保计划;他的计划是以奖励办法与降低成本作基础,民众可以自愿加入,但父母有义务为子女投保。

马侃:认为应让更多人获得健保(约有四千五百万美国人无健保);建议加强对保险业及药厂的监督,防止他们牺牲消费者,牟取不当利益。

移民问题: 欧巴马:支持强化边境管制的移民改革措施,同时在特定条件下让一千两百万非法移民取得合法地位。

马侃:在二零零六年试图规范非法移民问题的立法中扮演关键角色,但坚持必须先做好边境管制,才能推动其他改革。

国际贸易问题: 欧巴马:曾批评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说要重启谈判。

马侃: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认为自由贸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特别是在中东。他支持与哥伦比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项立场与欧巴马不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