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可能入主白宫 美国准备好没?

(中央社华盛顿三日法新电)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欧巴马眼看着就要创造历史,而民主党是在下一个赌注,睹的是美国人愿意选出第一位非洲裔总统。

在一个种族仍为严重分歧议题的国家,多数政治分析家不愿公开讨论欧巴马的肤色是否成为民主党夺回白宫的障碍。

但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家与政治分析家葛林华德说,初选季的票数清楚显示,种族仍为选举版图的要因。

葛林华德在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研究中表示,欧巴马的民主党对手希拉蕊,在十八场初选中有九场以超过八个百分点的票数获胜。

他说:“很明显地......做为州选举的因素,种族依然有很大影响力,而且其影响也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那个州的种族结构。”

欧巴马三月在一场有力的演讲中,正面提及种族议题,描绘一幅美国可能有朝一日会对此云淡风清的愿景。对于他的种族背景会在选战中扮演一角的说法,他一向不表赞同。

但在美国政治中,这种现象甚至有个名字──“布莱德雷效应”,这个效应以前洛杉矶市长布莱德雷为名,他一九八二年参选加州州长时,民调大幅领先,最后却未当选。

当时许多选民告诉民调机构,他们可以接受非裔美国人,但计票结果出来时,明显看出他们未说实话。

奎尼匹克大学民调研究所的助理所长李察兹最近告诉法新社:“种族非常明确地是白人劳工阶级选票的一部分。”

他说:“占多大一部分,我们不知道。有些较年长的白人面对非洲裔总统候选人,就是投不下去。”

肯亚父亲与堪萨斯白人母亲所生的欧巴马,在拥有大量非洲裔人口的乔治亚州、南卡罗来纳州与密西西比州表现都好过民调预测,但葛林华德仍持悲观态度。

他告诉法新社:“我恐怕比较可能的结论是,他的种族是负债,而非资产。”

葛林华德又说:“当然,他有很多资产伴随负债。”

希拉蕊在初选时,坚称她会是十一月击败共和党马侃的最强参选人,她点出欧巴马在吸引白人劳工阶级选票的困难,并表示只有她可以在大选时,赢得诸如俄亥俄与宾夕法尼亚等州,似乎是在大肆宣扬种族议题。

但马里兰大学的政治学家夏勒不以为然。

他说,不可能投给非洲裔候选人的美国人,多数都是不可能投给民主党的死忠保守派。

他告诉法新社:“要认为布莱德雷效应会像过去一样适用在他身上,我认为并不正确。”

夏勒的想法不同于希拉蕊阵营,他认为民主党无一名参选人可以赢得共和党在南方的传统票仓,例如这位前第一夫人初选时击败欧巴马的肯塔基州、西维吉尼亚州或田纳西州。

夏勒说:“他不需要那些州,他的确需要俄亥俄州,而在俄亥俄州、宾州与密西根州,或许有不愿投票给他的人。”

他说:“问题在于他能不能拿到足够的其他选票来做为弥补。因此他是有可能当选的,他必须好好地穿针引线,但我不认为种族会让他失去当选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