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校舍豆腐渣引起国人愤怒

四川地震死难学生家长在六月一日“国际儿童节”这天 回到自己孩子的学校哀悼自己的骨肉并要求讨还公道。他们发出质疑声,为什么学校周围的建筑没有倒塌?为什么只有孩子的校舍塌了!下面请本台记者深入为我们报道四川灾区的情况。

四川地震震垮了许多校舍,许多学生也因此活埋丧命,学校建筑被外界质疑是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深圳建筑业人士林绿野投书BBC中文部表示,那些1978年以后建设的建筑物,至少应该在这次地震中不至于彻底倒塌。他指出:"北川中学教学主楼是在1996年建设的,在这次地震中被夷为平地。问题就出在偷工减料,出在官商勾结的政治腐败。"

中国一些媒体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师爆料,他们根据灾区倒塌校舍的现场照片,怀疑有些学校建筑根本连钢筋都省了,遇到强震马上就变成千人塚,毫无抗震力。

《南方周末》曾经报导:救援队在聚源中学的废墟上挖掘,结果只能救出两名学生。一位救援队队员愤怒的说:“混凝土里全是铁丝,根本不是什么钢筋!”那是一座建于1994年的建筑,地震来袭,周遭楼房安然无事,而独独它轰然倒塌。十七个班的学生被埋在下面。

中国一些论坛网站上,已有不少网民怒批官僚主义,并纷纷提出质疑:“为什么学校校舍那么容易倒塌?”“为什么政府大楼盖得那么豪华堂皇?”网民更批评,这些豆腐渣校舍,都是官商勾结、偷工减料的结果,最后却由无辜孩童的鲜血来偿还。

但是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姚定在首次对“豆腐渣”工程作出回应时说,“教学楼是豆腐渣工程的说法根本没有依据”。网民希望当局严肃查处,决不姑息相关负责人员。

华尔街日报也提出,四川震灾暴露出中国严重的贫富不均问题。建筑专家认为,灾区的建筑物安全规范显然远不如富足的大城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