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吁各国立法禁止一切烟品促销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三十日专电)明天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呼吁各国政府禁止烟商的所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以保护全球十八亿年轻人。

  世卫在新闻稿中说,近来的研究已显示,年轻人接触愈多烟品广告,他们开始抽烟的可能性就愈高,而全世界只有约百分之五的人口生活在完全禁止香烟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的国家。

  世卫秘书长陈冯富珍说,“烟草工业为了生存,因此必须用新的、年轻的消费者来取代那些戒掉或死于抽烟的人口”;而烟商的做法,就是创造一张复杂的“烟品行销网络”,来诱捕世上无数年轻人,毁灭他们的健康。

  她说,对于这些虚假地把抽烟连结上魅力、活力和性感等形象的精细行销操作,由法律禁止,是一项有力的武器。

  世卫无烟行动主任贝特切尔说,研究显示,在以立法完全禁止烟品行销的国家,烟品的消费量降低了百分之十六。他并强调,只采取一半的措施是不够的,当一种广告方式被禁,烟商很快就会另辟蹊径,“因此我们呼吁各国政府采行全面的禁止,打破烟品行销网络”。
  
  世卫研究还指出,开发中国家占有全球八成的年轻人口,是烟草公司最垂涎的市场,这些国家的年轻吸烟人口上升,而禁烟法令又不足,最值忧心。同时,烟商为了在传统上女性不抽烟的地方改变反烟文化,更强力以年轻女性为行销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