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刁难欲为西藏事件辩护的律师

北京市司法局3月底发通知,要求全市律师在5月31号前办理年检注册,目前有多位曾在网路上发表公开信,愿意为“西藏事件”中被补藏人辩护的律师,遭到刁难,不予通过年检注册。他们日后的执业将受影响,希望国际社会和媒体能予以关注。

有十几名律师曾在网路上发表公开信,表示愿意接受“西藏事件”中的犯罪嫌疑人的委托担任辩护人,引起中共司法部和北京市司法局关注。北京江天勇律师表示,他们最后也没有接受委托,但北京市司法局对此事“耿耿于怀”,拖着不给年检注册。

江天勇律师:“有我和另外一个年检现在没过,说什么办理敏感案件的,他是讲这样的理由,现在还没让我们通过,肯定会受影响的,包括以律师名义出庭呀,包括会见呀,都是有影响的。”

办理年检只需在网上进行,程式简单,手续方便。未通过年检注册的律师打电话向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协会询问,有关领导竟然称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工作忙不过来。

江天勇律师:“我觉得他现在这个做法肯定是违法的呀,31号还不给我通过的话,我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要嘛提起行政附议,要嘛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对他们进行控告他们滥用职权。”

据了解,如果在5月31号前,北京市司法局不为这些律师办理年检,将严重影响这十几家律师事务所中的五百名律师执业。

黎雄兵律师:“如果5月底以后你的执照没有被年检的话,就等同于暂停执业、停止执业这样一个效果啦,那当然影响很大的啦。”

北京市司法局2008年3月28号开始发通知,要求全市一千多家律师事务所,一万三千多名律师在5月31号前办理2008年度年检注册。

新唐人记者 陆芳 黄文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