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成功降落火星北极圈

(新唐人在线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证实,凤凰号探测器从地球升空九个月后,已经在在格林尼治时间5月25日23时53分(北京时间26日7时53分)成功降落在严寒的火星北极地带,成为降落在火星北极表面的首个探测器,将展开为期九十天的钻探任务,在这趟高危险性的任务中试图搜寻火星生命迹象。

据中央社二十五日法新电,一名NASA官员在证实它已经成功的登陆后宣布:“凤凰号已经着地。”

凤凰号成功的展开降落伞,幷花了七分钟的时间让推进器从二万零四百公里的时速刹车,利用它的三条腿软着陆。

从电视上可以看到位在美国加州巴沙迪纳喷射推进实验室的所有任务小组成员,在确定探测器首次成功降落火星北极后,高兴的欢呼并互相击掌、拥抱。

这具造价四亿两千万美元的探测器,被设计来帮助科学家评估,火星北极是否曾有适合微生物生命生存的环境。

工作小组一直为这趟高危险性任务担心,火星任务自一九六零年俄罗斯首次发动以来,成功率大约只有百分之五十。

工作人员只能在凤凰号着陆两个小时后,透过从火星奥德赛轨道观测器所传回来的照片,了解着陆和整个凤凰号设备布署的情况是否顺利。

第一批传回来的照片可能是凤凰号自己的照片,显示整个设备是否布署妥当,然后可能传回火星表面的照片。

凤凰号配备有一台照相机和一个二点三五公尺长的机器手臂,可以挖掘一公尺深度寻找冰,幷将它加热以侦测碳化物、氢化物及其他的生命体。

它同时还拥有一套气象设备,可供观测火星的大气层。

“凤凰号”将成为第一艘研究火星北极表面的太空船。与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的两架火星探测漫游车不同的是,“凤凰号”将停驻在定点,它将利用机械手臂,钻挖火星极区冰层,以研究火星上是否有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