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片“东京奏鸣曲”坎城影展获奖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五日专电)日本导演黑泽清所执导的电影“东京奏鸣曲”今天在第六十一届坎城影展的“一种注目”单元中,获得仅次于大奖的评审团奖。黑泽对于获奖感到惊喜,表示要与工作同仁分享。

本届坎城影展十四日开幕,今天清晨公布该影展中“一种注目”单元的得奖名单,结果五十三岁的日本导演黑泽清所执导的“东京奏鸣曲”一片荣获该单元中仅次于大奖的“评审团奖”。

“东京奏鸣曲”由日本男星香川照之、女星小泉今日子饰演一对有两个儿子的中年夫妇,故事描述父亲失业却刻意对家人隐瞒。母亲明知丈夫失业,但为了保住丈夫的尊严,未告诉儿子。一家人“各弹各的调”,但不协调的调子却又成为一种旋律。

黑泽目前在日本,他在得知获奖之后说:“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我们家庭中的小问题,看来似乎也是世界的问题。”他也说,将与该片的工作伙伴们共同分享得奖的喜悦。

出生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黑泽清与已故电影大师黑泽明没有亲戚关系,但他在海外呼声颇高,被誉为“黑泽第二”。他在就读大学时就开始拍八米釐电影,一九八三年当上电影导演,专心执导,作品内容擅长描述现代人内心的不安。

黑泽清的作品“回路”曾于七年前在坎城影展的“一种注目”单元获得“国际批评家联盟奖”。五年前,他所执导的“光明的未来”一片被获选为坎城影展的竞赛片。

前年,他执导的“呐喊”被选为威尼斯影展的特别招待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