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再访四川 堰塞湖危机成焦点

中共总理温家宝星期六(5月24日)二度到四川了解灾情时表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超过6万人,还有近3万人失踪,另有近30万人受伤。由于四川当地正逢雨季,专家担心,一旦雨量过多或是受到余震的影响,堰塞湖溃堤的可能性极高。

512地震发生到现在,至少造成超过6万人死亡、近3万人失踪,目前死伤人数仍在不断上升中。然而,包括传染病、余震、以及堰塞湖溃堤等问题,更是四川灾民们接下来所要面对的关键难题。

中共总理温家宝第二次前往四川灾区视察,星期五首先搭乘直升机前往北川唐家山当地的堰塞湖进行了解。据四川水利局统计, 512地震后出现的堰塞湖共有33个,主要集中在北川、绵竹等地。

北川唐家山堰塞湖,由于近来大雨不断,使水位急升,水量已达到一亿立方米,专家警告,如果没有马上采取宣泄措施,堰塞湖可能随时塌陷,洪水足以催毁一个人口100万的中型城市。据大陆媒体报导,经过疏散,下游危险区域,基本上已经没有人。

当局计划通过开挖明渠来降低水位。但由于天气原因,未能实行,若24日天气许可,将可把重型机具和相关人员送达唐家山。

另外,四川境内多个水坝也遭到地震力道破坏造成毁损,一旦往后发生强度较大的余震,仍有可能造成水坝与堰塞湖决堤,为当地带来水患。

目前救灾行动主要集中在设法安顿500万无家可归的灾民,大约有100万户的临时组合屋正在搭建当中。

然而,前往灾区参与救灾行动的医疗团队指出,灾后传染病蔓延的问题相当值得关切。由于灾民们的生活及卫生条件不佳,各项物资仍然相当缺乏,医生们担忧脑膜炎或其他类型瘟疫可能出现大流行,形成继地震之后的“二度灾难”。

相关文章
评论